2007年8月12日星期日

12-08-07 谈天说地- 懂不懂、会不会



昨晚看了振和教练和俊贤教练所发表的评论,觉得都很有建设性,但我想借这个“谈天说地”更清楚表达我的意见。

已经“学会”的东西,包括技术或学术性的,就应该不会有“忘记”这回事,除非你不曾“学上手”,这是我时常挂在口边的话。

不曾见过一位资深的医生说他已忘记如何治病、一位会计师说他忘了如何查帐,甚至有一天化学老师对你说他忘记什么叫H2O或有一天你的修车师傅说他忘了怎样更换汽车引擎,你听后一定会晕倒。当然以上所举的只是一部分例子而已。

在个人的经验中,发现许多已经“学会”很多东西的“聪明”孩子第一句回应的答案往往就是,“我曾经学过,我也会做的,我早就知道答案,只不过我“忘记”了怎样做或怎样答”,这种回应对吗?简直就是狗屁不通。也就是时下在很多“知识分子”中出现的“鸵鸟政策”。

我经常教孩子们:“不懂就说不懂,千万不要装懂”,假如别人以为你已经懂了,不再教你,那你就错过了学习的机会,到最后就是什么都不懂,什么也没有学到,也根本没资格讲“学会”这两个字。

假如你考考童军们绑一个“渔人结”或贝登堡在那一年出生,肯定会有这样的答案出现:“这绳结这么“容易”,我“早就”会绑,不过我“忘记”了,我“记得”贝登堡是在1957年出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