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星期二

14-08-07 谈天说地- 可怜的幼童军



命好的幼童军,无须穿制服,一年集会几次,有笑眯眯的老师教,不必露营,没有蚊子叮,不必做童军日志,没有体能训练……

命苦的幼童军,必须穿制服,一年集会百次,有凶巴巴的教练骂,有时罚站,经常饿肚子,太阳底下练步操,还帮忙捡垃圾……

坤成童军团属下的幼童军团可说是吉隆坡其中一间最活跃的华小童军团,一年52个星期最少有45次以上的团集会,每次3小时,共是135小时。加上假期及周末“加班”训练,最少都有180小时的实战经验, 可谓“身经百战,勇不可挡”。

据我所知,由于校方只能够在周日的课外活动编排童军活动的时间,所以很难有“教练”能够牺牲工作时间去协助教导,童军负责老师们只好“身负重任”上沙场奋战,教导对他们来讲是那么不熟悉的“ 童军课程”,加上“时间”及“空间”的问题,试问如何交出成绩呢?

很多学校的童军活动时间其实是安排每两星期一次,每次不会超过1小时30分,假如遇到学校假期或考试,东除西扣,实际上只有那15次以下的次数,所以每年童军活动时间加起来都不会超过20小时。
童军活动时间还会与其他“ 学会”同一时间进行。场地也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特别是球类活动是童军活动的“煞星”。大草场、篮球场、排球场都布满学生在活动,试问童军如何进行户外活动呢?所以只好留在课室唱唱歌、抄抄功课。原来童军活动是“那么无聊”的,难怪很多学生不积极参与童军活动。

另一问题就是有关童军制服。虽然穿的只是一件缝上了几个布章的浅灰色制服,再佩上领巾、粗粗的大腰带、蓝色长袜子及黑鞋,但这些配件对童军活动是多么的重要啊!假如童军穿上制服进行活动,心理就觉得自己必须循规蹈矩,奉公守法,做一位好学生,出错的机会自然的减少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