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星期五

24-08-07 幼童军的“膳食”



作为一位教练,你必须了解幼童军的“口胃”,这样你主办活动时,报名参加者一定很踊跃。假如你以为看了几本游戏大全,团康节目丰富,就可以吸引幼童军,那你就必须去找心理医生聊聊,看看自己是不是思想出现问题。

20年前办幼童军露营活动,一般都会超过三天。五天四夜,家长最喜欢,因为可以清静几天,四天三夜,教练最喜欢,时间不长不短,刚刚好够时间活动。

已故前辈区教练,是一位很严肃但非常尽责的教练,他担心露营期间孩子会生病,所以他的餐食一定有“苦瓜”这一项,对于一些新人参加的活动营,他会先问幼童军们:“你们喜欢吃苦瓜吗?”那些可爱的幼童军以为不喜欢吃、教练就不会准备,太天真了!几乎全部都会举手回答:“不喜欢”。果然首三天绝对没有苦瓜这种“东西”,小孩子都很高兴,区教练非常有信用,没有骗人。

第四天,大厨师梁大卫的“厨房”突然多了很多一条条的淡绿色、外表皱皱两头尖的瓜。午餐是“苦瓜煎蛋”或“苦瓜排骨”,晚餐是“苦瓜焖鸡”加上“西洋菜苦瓜汤”。那些小孩子的“苦脸”加上“苦瓜餐”,变成“哭上加苦”,但假如他们“吃得苦中苦”,这几天积在体内的“热气” 都会给“苦”消减,就不易生病了。虽然这些都是“陈年旧事”,但孩子露营过后较少生病,区教练功劳不少。

去年主办的其中一个活动营,我们的“小厨师”也煮了一道与“苦瓜”有关的菜,结果好几位“小精灵”想尽办法想“摆脱”苦瓜的“骚扰”,幸好教练坐的位子够高,居高临下,结果这些小精灵们全部“有苦难言”,吃到一片不剩。

如今时代不同了,“现代幼童军”那把口,从小就给父母亲喂坏了,不喜欢吃就不吃,搞到蔬菜不喜欢、瓜果不喜欢、鱼类又说臭腥不敢吃、牛肉又说拜神不能吃?。这种不尝、那样不试、餐餐有煎炸、酸甜食物就肯定没有问题,“多多益善,少点不可”。

三天两夜,孩子最喜欢,离开温暖的家不会太久,还有就是没有清香味道的厕所,肚子里的大便已经忍了三天,已经不能再忍了,不然就会变成热毒攻心,所以现今教练要办活动,千万不要超过三天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