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26-03-13 走出政治的宿命

两年前,砂拉越州选举成绩揭晓之后,诗巫的新闻从业员协会,邀请我到当地谈选后的政治。

 当天的主讲內容,如今记不得多少;不过,现场近千人瀰漫一股诡异的氛围,却让我记忆犹新。

表面上,观眾们选后的激情未退,大家似乎还沉醉在自己的选择,享受手中选票力量的骄傲。

实际上,群眾却隱含不安之感,彷彿不知今后何去何从。

 我相信,不只是讲座会的现场,而是当时整个砂州华社都有那种感受。

 怎么说呢?这不正是大家所要的吗,用选票“教训"州国阵,给人联党“好看"。

 而成绩正如所料,华人佔多数的州议席,大部份落入行动党手中,创下该党纪录,也打造砂州歷史一页。

 问题是,虽然行动党拿下12个州议席,不过,砂州共有71个州议席,州国阵还是贏了55席,超过三分之二;而大权在握的土保党,甚至一席未掉,大获全胜。

 砂州的华人政治生態改变;但是,却改变不了砂州的政治结构。土著,包括穆斯林和达雅族,依然一面倒支持国阵。眼前的事实是,华裔选区在砂州只佔不到四分之一,即使全部放到另一个篮子里,又能如何?
 
当晚的问答时间,一名观眾问说:“以后华人在州政府中没有代表了,该怎么办?"
 
虽然这是一位观眾的提问,但是,却彷彿问出了所有砂州华人的疑惑。

 我的答案有点冷酷:“这是大家的选择,也是大家事先已经预料的局面。华人一方面追求两线制带来的好处,另一方面却要保留眼前的利益;问题是,鱼与熊掌,不能兼得。"
 
“你得到了一部份,就可能要失去另一部份;这就是政治现实。"
 
换个角度,这也是大马华人的政治宿命,过去到现在,都是如此。
 
华人寻求突破,要改变原有的政治模式;但是,一衝出去,却发现其他人都没有跟上来,自己孤零零的,无所適从,也不知何去何从。
 
同样的情况,或许出现在这一次的大选,特別是柔佛州的选举。行动党准备大举南下,开疆闢土;或许马华首当其衝,和人联党一样遭到驱逐。
 
不,我没有同情马华和人联党的意思,如果它们惨败,这是它们要为失去民心付出的代价。
 
而且,我也不认为国阵的华基政党失势,会对华人造成灾难后果。华基政党的角色原本有限,况且华社向来是自力更生。
 
我担心的是,当华人政治意识走向一个方向,而马来社会却是朝向另一个方向,那么,马来西亚到底要走的是哪一个方向?
 
一旦大马社会剧烈分化,族群政治更加强烈,那不会是好事,也肯定不是两线制的精神。
 
除非民联三党对建构未来的大马,有更强的共识,也在不同族群有平衡的影响力,能够和国阵分庭抗礼。
 
前提是,行动党须取得马来社会的信任,伊斯兰党也要得到华社的认同。
 
当然,国阵也要深度改革,以现代主义取代族群主义,以廉政抗拒腐败。
 
只有如此,才能摆脱宿命。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郑丁贤‧2013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