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25-03-13 我所在乎的政治

大选已在转角之处,各党不管是已受祝福的准候选人还是不受祝福的在任议员,这阵子都大谈从政之道,而讲得最多的,莫过於“参政不为当官"这句“金言"。

 参政如果不为当官,那是为了甚么?
 答案几乎是千遍一律的,开口闭口,不外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就差没有说,我是为了全世界、全人类!

 不能否认,我们有很多参政的朋友,参政之初,確实曾立下了要改变这个社会、要改变这个国家,甚至要改变这个世界的雄心壮志。
 然而,理想虽然很美丽,却像雨后彩虹那样,这阵子非常梦幻迷人,下阵子却瞬间消失。因为现实可以令理想尷尬让位,因为权力比理想更加迷人。

 所以,现实中,很多怀抱理想的年轻参政者不是因为经不起重重的打击和考验而早早就退出政坛,从此不问政事,不再幻想甚么改变世界,就是因为自己尝到了权力的甜头,被权力所腐蚀,早早就把自己当初想要改变世界的伟大理想,忘得一干二净。
 坦白说,我们身边,完全不乏这样的例子,看著那些今天令你不寒而栗的政客,望著那一张张冷酷萧杀的脸孔,你很难和当年参政之初满腔热血、义愤填膺、一脸正气的那位年轻人联想在一起。

 庆幸的是,儘管政治有时很肮脏、很黑暗,儘管政治环境是多么的丑陋和险恶,理想主义始终都仍有它的生命力,也总有“傻瓜"可以“出污泥而不染",他们即使没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伟大情操,至少也是抱持著“先天下之急而急"的心態参政,想要在某一“形势急迫"的歷史阶段,为实现创造一个自由、民主、平等的社会,奉献一己之力。
 龙应台在她一题为〈给我们一个政治家〉的文章里说:“为政者不廉,社会就贪;为政者不公,社会就爭;为政者乱法犯禁,社会就上下交征利;为政者挟私好斗,社会就党同代异。"我不敢奢望马来西亚出现甚么大政治家,但我真的在乎,我们的政治人物,有没有这样的警戒之心?他们的心灵底处,是爱人民爱国家多一点?,还是爱选票爱政权多一些?

 大选在即,准备“辞(丟)官归故里"的也好,准备“漏夜赶科场"也罢,我都真心的希望,那些辞官丟官的,午夜梦回,可以心安理得,无愧於心;那些还赶赴科场的,热忱还在,良知还在,让我们看到政治仍保有它的尊贵与价值,也让我们看到马来西亚政治的未来还有希望!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 2013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