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23-03-13 冷眼看新纪元事件

自新纪元院长莫顺宗终止副院长钟瑜博士和国际交流主任张玉怀的聘约以来,纷纷扰扰已有两个星期了。

在此期间,有记者询问我的看法,由于我不了解其中原因,也就没有回应。我也曾召集一些华教元老,及独大在董总教育中心的理事討论此事也不得要领,只有静观其变。 虽然大家认为解除一个职员的聘约是平常事,但据知当局发出一封24小时期限的解聘书,要他们收拾包袱,並在最后的半小时动用保安人员「护送」他们离院,这是大家所不理解的地方。他们到底犯了什么弥天大错?是出卖了新纪元学院的利益?竟然受到如此「优待」是前所未有的。

素知,新院理事会对主任级、正副院长的任免拥有集体决议权,但是此次莫院长却绕过理事会王超群的职权而解僱钟、张两人,引起王超群的极度不满,认为莫顺宗获得以叶新田为首的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部的庇护,直接干预理事会主权,还与许多文件外泄有关,尤其是对新院极度不利的《国际学生招生合约》的內容与条文。王超群一直被蒙在鼓里。为此,他大怒离席,也引起报界说他与叶新田决裂。王超群也將辞理事会主席一职。

根据《中国报》3月14日的报导指出,叶新田將在本月19日召开理事会会议,討论有关院长辞退钟、张两人一事,由于理事会成员中不少是支持叶新田的人,因此召集部分理事会成员,密谈如何应对理事会的决定,与理事会主席王超群「唱反调」,企图以在理事会会议中,以票数合理化通过院长莫顺宗被指「不根据程序,以不適当方式开除副院长」一事,作为「补鑊」。

但根据3月20日的报导,並没有票决这回事,事件也急转直下,在新纪元学院理事会在19日举行约3小时的会议后,主席王超群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莫顺宗在会上表示曾向他报告,並误以为由他处理此事,並表示此事或有疏忽的地方,所以表示歉意。

尽管莫顺宗在会上说有向我报告,但我並不清楚此事件,所以他才误以为让他处理。」

理事会也没有就是否解聘副院长及国际交流处主任一事,寻求通过,因为王超群认为若此事不被理事会通过,將和董事会的决定將出现矛盾,所以理事会只能进行討论。至于终止2人的决定是否生效,他则表示交由董事会回答。若往后面对劳资纠纷及法律问题也交由董事会处理。

王超群以四两拨千斤的太极拳招式,轻描淡写地推给董事会,以后的一切与他无关。他也提醒董事会,新院毕竟具有ISO解聘程序,虽然ISO不具法律约束,却应受到重视,所以理事会將会建议董事会,注意有关解聘程序上是否抵触新院的ISO。

新纪元学院终止钟、张两位服务合约的事件引发董总与理事会的节外生枝事故,至目前为止可说告一段落,但遗留下来的后遗症还在继续发酵。

以莫院长所言,他终止钟、张二人之合约,乃是因为他之前数次向理事会表示不適合与二人共事。

若以此为理由而採决裂的手段解除职务,实在乖离正常规范,于情于理不合,应给当事人以宽限期。何必逼人于死角,令人难堪。这不是我华人应有的传统文化,是不是另有隱议程则不得而知。

针对此事件,当事人已採取法律行动,董教总教育中心不但將面对劳资纠纷,负起赔偿当事人之名誉与金钱的损失的责任;而且也抹黑了新院的名誉,如此下去新院的前景堪忧。

有人痛心地对我说,这是华教的不幸,也突显华教內部矛盾重重。这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胡万鐸  2013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