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23-03-13 行动党的种族政治

民主行动党的林吉祥,带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决心,南下攻打振林山。

柔佛是国阵的堡垒,上一届大选的政治海啸动摇不了她,这一次民联如果没乘此百年难得的机会锁定柔佛为前线州,改次就没有此良机了。

如果从选举策略来看,民联这一步棋在声势上可以压倒国阵。可是,从民主行动党作为一个“多元种族政党”的角度来看,民主行动党其实是原地踏步。对林吉祥的决定,我的第一个反应:为什么还是乐此不疲的找华人占多数的选区竞选。

不是吗,行动党自我标榜是个多元种族的政党,“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是其政治理想,为什么还是一头栽进种族政治里头?为了这个理想,林吉祥应该到华人选区以外的选区竞选—最理想的当然是马来选区。即使输了,我们还可以欣赏他为了这个理想牺牲。

种族政治没有过时

我个人认为,种族政治还没有过时。可是,行动党里的不少领袖,认为种族政治已经过时。我的种族政治不过时的论点,不需要我再证明;相反的,那些认为种族政治不合时宜的人,却需要去证明。其中一个最有效的证明办法就是派非华裔,尤其是巫裔候选人到华人选区竞选。如果巫裔选民接受了,那“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才站得住脚。

我们不要忘记,林吉祥向来所塑造的形象,是为了理想而奋斗、不计得失的铿锵政治人物。可是,他以72高龄出战振林山,传达的是另外一种讯息:原来他的理想是要入主布城,而不是打造“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如果我迷信的话,还可另类解读“振林山”这三个字—读者可以自己发挥想象力。

在实际的政治里,我们都知道政党存在的目的,是为了执政,掌握政权。这是政党的“本色”,因此,我们不能怪林吉祥的“务实作风”—死盯着华裔选票,而不敢跨出种族政治这框框。

通过包装争取支持

一个政党可以为了吸引民众的支持,随时“乌巴”颜色———也就是包装。民主行动党的包装,包括什么民主平等、公平对待、“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最近这几年还加上了什么反贪污腐败、支持净选盟、支持绿色运动等等;还有,跟推销员一样,她会面带可惜的说:你不买,下次就没有机会了,这是你的损失。这一招很管用。

这些包装非常有吸引力,可是,我们要买的是什么样的包装?你可说,整个配套买吧!可是,整个配套里头很可能不是你需要到的东西,买了没用到还占地方。

林吉祥打振林山国会议席,非常有姿势,可还是跳不出种族政治这格局。这本来行动党在主观上可以“乌巴”的事,却不敢大胆“乌巴”。可见,要人家“乌巴”比自己先“乌巴”才带领“乌巴”实在是困难多了。

不要想到太远,日常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多得是。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章龙炎 201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