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27-04-12 以爱之名

我注意到,首相纳吉出席了《The Lady》(中文译名:以爱之名昂山舒吉)在大马的首映礼。
开场前,舒吉的化身――杨紫琼,就站在纳吉身边;她在髮髻上別了一朵花,增添了几分韵味,除了更加神似舒吉,在观影者心中,更有隱喻。

《The Lady》片中,有很多花朵的特写镜头:小时候,舒吉和父亲离別时,髮梢一朵花,在风中摇曳;领导抗爭运动时,她走入军人队伍中,髮髻上的朵朵白花,和军人的鎗枝,穿插而过,形成强烈对比。

花,代表了爱与和平。

昂山舒吉领导的缅甸民主运动,用的是爱与和平的力量,对抗冷酷的政权和鎗枝。
我想,首相出席首映礼,不只是为了杨紫琼而去,下意识的,或也代表认同缅甸的民主运动。
这部电影的政治主题如此清楚强烈,戏剧和现实互相对照,应该会让观影的纳吉印象深刻,心生感触。

影片最震撼人心的一幕,应该是舒吉第一次发表演说,这场演说,被认为开启了舒吉的政治道路,也是缅甸民主进程的起点。

1988年那一天,就在仰光大金寺前的广场,集合了数以万计的人民,他们要亲眼一睹舒吉的风采,也期待舒吉掀开民主斗爭的序幕。

舒吉缓步走上讲台,语气坚定的告诉群眾说,缅甸需要的是多党制的民主;这种民主,必须依赖公平和自由的选举来达致。

场上民眾给予激情的回应,显然民眾情绪积压已久,渴望挣脱强权,也期望舒吉就是这股领导的力量。

舒吉顿了一顿,接著说:“民主力量来自人民,可以无坚不摧;但是,我们也必须有纪律。”
“缺乏纪律的力量,或是不遵循正道的力量,永远都不会產生好的结果。最终让人民失去尊严。”
“我们要奋斗,我们也要宽恕。”

场上一片安静,大家有点出乎意料,舒吉並没有强烈抨击她的政治对手,而是要自己的追隨者克制,冷静和宽恕。

很快的,大家又似顿悟这番道理,全场欢呼鼓掌。

我的瞭解,这就是正道。

纳吉看了电影,或许得到启发,民意如潮水,要去配合,不能顽抗;这才是回应428集会的態度。
他也应该鼓励其重要的政府成员,到电影院接受这部电影的启迪。

而对於参与428集会的民眾,也要领悟人民权利的力量,是通过爱与和平的方式达致。

428前夕,共勉之!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