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28-04-12 孤寂的日本老人

日本岐阜县,惠那峡古南都酒店。泡完奥户露天温泉,在餐厅品嚐飞弹牛肉饭。窗外一树樱花,映得窗內的吊灯光洁白净,煞是动人。在餐厅,用餐的日本游人老年人居多,个个衣冠楚楚。据酒店公关说,来惠那峡旅游的大多是日本国內的老人。

边用餐边读报,报载:一名76岁日本老人木村雅文,为远离都市喧囂,过去20年独自在偏远的冲绳县名为Sotobanari的孤岛上安家生活。

这个小岛仅有一公里宽,环境恶劣。

老人在岛上终年赤身裸体,忍受日晒雨淋,面临颱风威胁和蚊虫叮咬的困扰。每週在固定时间,他便到附近一小岛上取家人送来的瓶装水和年糕。

他心甘情愿在岛上孤独死去,自认那里是他最后的安息之所。

合上报纸,望著餐厅里的老人,“孤独死”一词在脑海中始终挥之不去。

日本內阁府新近公佈的调查显示,老年人“孤独死”的情况相当严重。全国60岁以上人群中,超过四成人担心自己会“孤独死”,超过七成人对未来生活深感不安。在人口10万以上的城市,自认会“孤独死”的老人比例超过45%。日本每4个高龄男性中,就有一个因无人在身边陪伴而默默离开人世,有的在尸体分解甚至化成白骨后才被人发现。

日本是世界上平均寿命最长的国家,但与之相伴的是严重的老龄化现象。日本总务省2012年4月17日发表统计指出,日本总人口1.28亿人,65岁以上人口比前一年增加0.3%,老人佔23.3%,居全球之冠。高龄人口多,使日本社会问题诸多,超过270万老人亟需特殊看护,独居老人孤独死、政府年金入不敷出、医疗负担大增等。据日本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老人所佔比例將在50年后上升至40%。
经济压力是造成日本人“孤独”的重要原因。自20多年前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后,日本人工作和生活的巨大压力,使许多人成为工作狂而从未结婚,退休时便成为孤独者。12年前,日本就开始实行“看护保险制度”,鼓励延长企业职工退休年龄,引导老年人由“老有所养”转变为“老有所为”,为老人提供钟点工或合同工等非全职岗位和家庭扶助,政府还设立银色人才中心,为年龄60岁以上、身体健康、有劳动愿望的人介绍工作,让老年人透过自食其力的方式养老,却依然无法根本解决老人的孤独问题。

在外人眼中,日本老人有钱有闲,去香港、台北、吉隆坡旅游的日本老人,庞眉皓髮,衣履鲜洁,举止谈吐,温和有礼。不过,身在日本,才会深味老人问题已令社会窘迫。

在餐厅,一位老人走近我,弯身低吟,又指指我桌上的报纸。哦,她要借读报纸。我请她坐下喝茶,交谈中得知她75岁,老伴已於5年前去世。政府每月向她发放4万日圆养老金,合港幣不过3千元左右(约合1千500令吉)。独子去了美国,极少回家。交谈一阵,她要回自己座位,望著老人佝僂著身躯,一拐一拐离去。

转眼窗外樱花。令人莫名悲戚,心生沮丧。耳边响起日本歌谣: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留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江迅‧201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