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27-04-12 4.28和平大集会

明天是4月28日,对一些人来说这可能只是个再平常不过的星期六,但对某些人而言,这一天,却是再次展现人民力量凝聚的一天。

凝聚,不是为了什么“反政府”,而是要凝聚人民的力量,追求一个公正、公平的选举,要凝聚这个国家人民的力量,追求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净选盟号召的4·28大集会,是和平集会法令落实后,继2·26绿色盛会后的第二场,言明是和平静坐的人民集会。大集会前的一个星期,似乎没有了去年7·09大集会举行前夕的那种紧绷气氛,至少警方没有再反应过度的对着穿黄色衣物的人采取行动,徒然留下笑话,表面上看来警方这回的应对能力淡定多了。只是有些不明白,为什么警方还是拒绝了主办单位要求警方在4·28这一天,保障集会安全的申请呢?

独立广场具历史意义

槟城2·26绿色盛会当天,一群滋事分子到集会现场叫嚣闹事甚至动手打人的事件,到了今天似乎不了了之,当时,警方被指责没有马上采取行动制止暴力事件。如今,4·28大集会,如果警方能够和主办单位携手,不是更能占得先机,制止一切非法或是暴力事件的发生吗?是因为警方的人手不足吗?还是,道不同不相为谋?

4·28大集会的举办地点也一直是个争议,净选盟要求在独立广场举办大集会,认为这个独立广场意义非凡,具有大马民主和人民争取独立的历史意义,而且地点适中,交通方便;但吉隆坡市政局也坚持,不批准集会在此举办,并援引条例指独立广场只能用来举办全国性的非政治性运动或活动。如论如何,吉隆坡市长已经言明,市政局不会在4·28这一天封路,而是交由警方维持秩序,球踢到了警方脚下。看来,警方虽然基于安全理由拒绝保障集会安全的申请,但断不能不理市政局要求维持秩序的请求吧?

和平理性表达心声

少了剑拔弩张,紧绷气氛的4·28大集会,还会不会重现水炮车、催泪弹等让人无法认同的画面?相信吸取了经验的各个相关单位应该不会轻易重犯错误,毕竟临近大选,一个不小心的动作可能都会带来致命性的结果。至于出席集会的人数会不会比7·09那场大集会更多呢?只希望,所有参与的出席者,都真正明白4·28和平静坐的目的,千万别因为“众人出席,我也来凑一分热闹”的心态而跟从参与。希望,明天的这场集会,能够顺利的开始,也能够和平的落幕,没有暴力的场面,也没有追赶跑跳碰的紧张,让人民也能和平,理性的去表达心声,这不也是国家迈向发展国的进程之一吗?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周秀洋 201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