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28-04-12 剩男盛女

“剩女”这个说法源自中国大陆,可真是一件咄咄怪事,明明人口大势是男多女少,找不到结婚伴侣的又怎么会是女性呢?不过话说回来,我倒真的寧愿这个世界剩女多,因为剩女剩下来了顶多也只是做做节目与眾同乐而已;男人要是剩了下来,后果可就很严重了。

3月8日的《印度斯坦时报》报导,自从1972年以来,印度全国强姦案的数量增加了8倍,而首善新德里更乾脆被当地官员宣佈为“强姦之都”。为甚么?原因很可能就是男人太多。

大家晓得,印度至今难改重男轻女的习性,许多女婴还没出生就被迫流產,有些侥倖生得下来也难逃水淹土埋等不堪厄运,久而久之,竟形成了全国一千名男性对933名女性的失衡比例。男人一多,不只要强姦,就连盗窃杀人的案件都厉害了不少。我不知道犯罪是否真是男人的天性,只晓得这是许多人口学家和社会学家的判断。你信吗?反正我是信了。

瀏览大陆网站多年,使我坚定相信中国人民绝对不是热爱和平的民族,或者更准確地说,是中国男人绝对不可能热爱和平。从美国、日本、韩国、台湾、越南到最近的菲律宾,每回只要出了辱我国威害我感情的爭论和衝突,都有男网民气愤高喊“犯我大汉,虽远必诛”,同时痛心国家领导人不够硬不敢“亮剑”。我怎么知道这些网民是男人?因为他们自己说了,“我们热血的男子汉大丈夫”。

难怪几年前,有一本外国学者谈论中国“bare branch”(光棍)的专著,危言耸听,预测中国未来很可能要发动战爭,因为2020年的中国將有3千万光棍……所以还是剩女好,剩女多的世界也许才是一个“make love, not war”的乌托邦。

很多年前我就开始闻到女子盛世的气味了,公司里头,举目望去,几乎大半以上是女性。这是家传媒机构,而我晓得其他报馆电视台好像也有类似的趋势,总之就是阴盛阳衰。於是开始想像10年之后的传媒会不会有甚么不同,最起码办公室里的文化大概要有点不一样吧,比如那些高层管理专挑美貌新员工的传说应该会减少了,是不是?

当然,这种想像没有多大根据,我的观察也很不科学;可是我自此关注能够找到数字分析的其他领域,尤其是学校。原来早在10年之前,美国的大学入学率就已经出现女多男少的情况;特別是排名前50位的研究型大学,女男比例甚至一度达到54比46的地步。至於中国,问题更加严重(假如这算是问题的话),在5万多个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里头,大学女生的数目几乎是男生两倍。

难怪广州有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代表要在招聘会现场和记者说:“其实我们也想要一部份男同学,但女生们的成绩更好,有些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有些在修ACCA,你如何拒绝她们?”
或许有生之年,我將目睹女子之归来,从法庭到医院,从银行到大学,人类史上另一个母系时代的降临。

然而他们竟说这是“择偶障碍”的原因之一?从前大家说女孩喜欢找一个“有见识”的男人,总有点要找人生导师的意思;可以后当我们再说女子要找“有见识”的男伴时,可能是怕男人多半配不上自己吧?

“男人喜欢女仔听话,唔驳嘴”,啊,原来这是一首迴光返照的輓歌。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梁文道‧201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