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28-04-12 虚虚实实

你可以想像面子书的留言会带给你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吗?

美国有3名14岁的女中学生因为面子书上的留言,被校方开除而且还引起了一场关於言论自由的官司——美国民权工会就3位女生被开除的事件向法庭状告这所印第安纳州中学。
到底校方为何开除3名女生?

事缘,今年1月,3名女生其中一人在自己的面子书发表了“厌恶清理体毛时不小心割伤自己”的状態更新。3名女生就针对这则琐碎的文字,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內发表了多达70则留言。你一言,我一语之间,延伸了不同的话题,他们开始討论最想要“杀掉”班上哪位同学。

据悉,3位小女生隔天上课对网上这段谈话只字未提,岂知一位同学的家长將他们3人的留言打印出来交给校方。隨后,校方遵循程序,举行了正式听证会以裁决是否开除3名女生。

替3位小女生提告的美国民权工会强调她们的留言不是认真的向同学施展语言暴力,即不是所谓的“死亡威胁”,因为她们在留言后都会加上一些寓意开玩笑的字眼及符號,例如:LOL(大声笑);而听证会上,一名被3位女生指名要“杀害”的同学也站了出来力挺3位小女生,认为他们应该復课。

美国的確是有很多让人嘖嘖称奇的诉讼,例如孩子基於样子丑怪状告亲生父母等案例,这些案例很多时候都会让人觉得原告的出发点不合理,没有依据;不过,这一起校方因为女生面子书上的玩笑留言而开除学生引起的诉讼,原告却未必站不住脚?

一般的玩笑话,到了公开的社交网络平台被有关当局如此严正看待,校方的举动是否有点反应过度了?

有宪法学者认为一般上都认为如果小女生的言行没有造成严重的困扰或破坏,校方不该干预;受访的学者也指出,即使校方因为一连串的自杀及网络暴力事件而极度重视3位小女生的“死亡威胁”,不过依据现有状况,的確很难確认学生们的举止已经造成严重的破坏。

不管案件进展如何,小女生的遭遇该让我们认清,网络世界从虚擬走向现实这一点,即便是面子书上的留言,也不得不谨言慎行。如果你不打算为你的留言负责,那你只好把它收在心底了。
这个虚虚实实的世界,或许给了言论自由一个新的枷锁。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莉珍‧201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