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28-04-12 如果陆贄活在今天

早年我在读中国古籍时,即对唐代宰相陆贄极为敬佩,他写的《翰苑集》还一度是我的案头书,每日吟诵。

因为在我的標准里,陆贄已不是一个贤相,而是境界更高的实践型伟大政治思想家。在古老的唐代,他就希望建立一套以羞耻感为核心的统治哲学,让统治者深刻的理解到治国不良,使百姓受苦,是统治者最大的耻辱;当有了这种羞耻心,统治者在看待问题时,才会把自我反省和自我检討放在第一位,从而產生最深层的责任意识。中国古代的政治哲学都是在空谈仁义道德;陆贄是第一个將它拉到统治者的耻感行为上。只是陆贄这套政治哲学是把统治者当改革的对象,已形同一种思想革命,因而后来无法发扬光大,陆贄是个早生了1千年的政治哲学家。

陆贄的思想虽然后来不彰,但在他当宰相那几年却做了极成功的实验。例如,当时唐朝中衰,政治的人祸不断,又逢久旱,蝗灾四起,物价腾贵,人民已快活不下去了。於是在陆贄起草下,皇帝发表了这样的告同胞书。

它的主要內容是说,因为我当皇帝的无能,而有这样的灾荒,这是上天对我的警告,在灾荒期间,我无顏去皇宫正殿上朝,只去偏殿办公,作为自惕;我每天的饮食也减少,与民共苦,除了部队士兵外,其他官吏的开支也减少;人民的税赋也暂停,等到丰收时再说;为了鼓励生產,因为轻罪而坐牢的人全都放免;政府的不急之务也全都暂停。这篇告同胞书,真正的意思是当统治者的要把人民受苦看成是自己的事,而不是臣子或人民的事,只有统治者与民共苦,整个国家才会有希望。
今天人民收入不增反减,物价上涨,许多人已到了日子快过不下去的程度。因此我在想,如果陆贄活在今天,他会要统治者发表甚么样的告同胞书?

首先,我相信他一定会要求统治者承认自己治国无方的责任,並深刻检討无能的原因究竟是无知或是根本就不在乎所致。只有透过这样的反省,他才可能有新的责任感觉悟。

他一定会和以前一样,要求统治者改正行为。当老百姓日子难过,自己却依然每天大张旗鼓的上朝退朝,应该觉得不好意思,不敢再上大殿,只敢上偏殿办公。基於同理,他一定会要统治者在老百姓生活没有变好之前,也停止出国作秀或作秀的所有行为。当老百姓日子难过,自己却仍忙著赶行程,应该会觉得不好意思吧。

其次,他一定会要求统治者做出与民共苦的事,统治者和他的大官朋友应该减薪自我惩罚,政府所有的不急之务全都停止,政府能省多少就省多少。老百姓日子难过是“民难”,统治者要有决心去共赴“民难”。

最重要的是,统治者一定要经过澈底的反省和检討,知道老百姓生活难过的真正原因。因此改善国民收入才是正本清源之道,统治者一定要展开知识大动员,儘快制订改善国民收入的具体计划。这包括经济发展计划的重新订定,高品质就业机会的创造,公营事业的改革,新產业的加速形成,税赋的公平等。国民收入的增加是抵抗物价上涨的唯一有效方法,讲再多空话也是没有意义的。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南方朔‧201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