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27-04-12 剪不断,理还乱

强硬的吉隆坡市长阿末弗亚对上同样强硬的净选盟主席安美嘉,就像火星撞地球,火花四溅,没有折衷,没有妥协,最终谈判破裂,你警告你的,我坚持我的。

事情本来很简单,净选盟要搞大集会,內政部也说OK了;但不知怎么搞的,说好了却又节外生枝,双方为了集会的地点,再一次僵持不下。

情况,好像又回到了去年的709大集会那样,你禁你的,我做我的。

还没有发生的事,我不敢妄下定论。但如果局面真的演变成对抗,净选盟不管三七二十一,强闯独立广场,而市政局则像对付“佔领独立广场运动”的大专生一样,来个强硬清场,可以想像,场面一定不会好看。

万一,我是说万一,场面因此失控了,或者发生了甚么大家都不愿看到的事情;届时,强行清场的市政局,必將成为眾矢之的,为千夫所指。

然后,这则新闻,將成为一则国际新闻,全世界都会因此而嘲笑马来西亚,竟然连一场和平静坐也要打压。

为一场集会而赔上国誉,让世人质疑马来西亚的民主和人权实质,值不值得?

內政部长希山慕丁的口吻不像市长那么咄咄逼人,他一方面不放弃游说净选盟更换地点,甚至说要用709的禁地默迪卡体育场也行;另一方面则宣称,若净选盟一意孤行,政府將另有对策。但弦外之音,却令人摸不著头脑,就像法官也搞不懂“为何他把净选盟列为非法组织后,又允许选盟举办静坐大集会”一样。

时间所剩不多了,有关各造能否就地点问题达致最后协议,就只剩1天了;过了今天,就难以“峰迴路转”了。

今天的大马,正处於一个变化的歷史阶段。这个认知,反对党固然最清楚不过,执政党也心知肚明。只是,走出威权,这过程是缓慢的;迈向民主,这道路是不平的。

或者说,这是一个充满理想也充满愤怒的时代。绿色家园和公平选举是对理想的追求;反莱纳斯和反威权则是內心愤怒的表现。理想与愤怒交织之下,走上街头,遂成了很多理想主义者和愤怒青年的选择。当然,这其中,难免还掺杂了复杂的政治操作在內。参与其中的人,也形形式式,有者狂热,有者温和;有者激进,有者冷静……

面对如此剪不断理还乱的局面,一个已经执政了半个多世纪的政权,该学习的是如何放下身段、如何接纳、如何疏导、如何超越,不能还是半梦半醒,拖著一条长尾巴,在风中摇曳!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