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27-04-12 不惜一战?

因中菲两国在黄岩岛海域的舰船对峙,南海局势甚为紧张。虽然双方未发生军事衝突,但中国官方传媒和军事专家们已经发出警告,要准备南海一仗。对这样的舆论,无论是在背后点火的美国或在前沿的菲律宾本身,都不能等閒视之。

中国要在南海与菲律宾打上一仗,目前从內外两方面看,都有需要。从外部看,菲律宾要將南海之水搅浑的立场非常明显。虽然明知在军事实力上与中国相差太远,但菲律宾当局仍强硬地派出军舰与中国在黄岩岛对峙。而且,它还频频与美国举行联合军演,在各种外交场合兴风作浪。这样的张狂已让中国领导层在捍卫领土方面显得软弱无力,国內舆论要求当局有所表现的压力逐渐增强。
而从內部因素看,由於薄熙来事件的影响,中国高层权力斗爭的种种传言,亦令胡锦涛、温家宝的威信大打折扣。挑菲律宾这样一个对手打一场海战,转移国內民眾对薄熙来事件的持续关注,在中国领导层看来,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准备一战和真正开打是两回事。关键在於中国领导层有没有不惜在南海一战的决心。有了这个决心,就只是打不打或如何打的问题。以中国最近在南海的种种动作看,中国领导层似乎並没有不惜开战的决心,不过,已在作相关准备。出现这种犹豫不决的状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胡温二人都没有与他国动武的经验。若是邓小平时代,这一仗可能早就打完了。不过,无论怎样看,中国领导层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的立场,都不可能有任何退让。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夏泰寧‧201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