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17-04-12 安哥给大学生的信

亲爱的大学生:

安哥我看到你们佔领独立广场,雄赳赳,气昂昂,感受到你们的朝气。

安哥不反对任何“佔领”行动,从华尔街到苏丹街,年轻人应该走出课室,嚐一嚐日晒雨淋的滋味。

不,其实也没那么辛苦。现今人手一架iPhone或iPad,可以上推特,玩微博,在面子书写今天在独立广场对面的拉惹路,找到好吃的扁担饭,还可以和外国游客合照,附图为证。

所以,我不担心你们在独立广场会闷了,或是累了。

但是,我很想请教,佔领独立广场的意义是甚么?

我看不到反莱纳斯,不是反贪腐,也不是反对玛拉大学拒收非土著学生,更不是抗议大学水准低落……,噢,只是要政府提供免费大学教育,让高等教育贷款一笔勾销,无须缴还。

我还看到標语大大粒字写著“PTPTN(高等教育贷款)是大耳窿”。

安哥笑了,一切那么单纯,你们的世界竟然如此可爱。

有没有想过,如果一切都免费,钱从哪里来?如果借钱不用还,谁会借钱给你们?

既然是大学生,都唸过经济学吧?记得吗,经济学入门有“成本”这一章,告诉大家说,所有东西都有成本,免费的背后,总要有人付费。

你们的讲师可能有提过,经济学大师弗利曼说过,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成本概念,当然也適合用在你们身上。

大马国立大学的学费,已经获得大幅度津贴,是全球最便宜之一(便宜有没有好货,另当別论)。

你们每年缴付7、8千令吉学费,大约是本地私立大学的三分之一,澳洲公立大学的五分之一,美国的六分之一,英国的八分之一。

你们的父母亲应该暗地里高兴,因为有其他人帮他们付了学费,让他们保住了退休金。我的意思是,低廉的学费不是从天而降,而是来自纳税人,如你的安哥我。

对於贫穷家庭的子弟,安哥我等当然愿意协助分担,但是,很多比安哥我更有钱的家庭,也享受低廉学费,安哥就有点意见了。

当然,还有高等教育贷款。

这方面,政府对国立大学的学生很大方,通常都是全额贷款,利息是1%。(1%,如果这是大耳窿,快借给安哥,多多都要)

而大马的资金成本,如果以国家银行的隔夜利率计算,成本是3%。

换句话说,你们只付1%的贷款利息,其余的2%(加上实质通胀率更不止)是由……美其名是政府,实际上又是出自伟大无私的安哥和安娣身上。

2%转嫁纳税人,安哥忍气吞声,就当作是尽了国民义务。但是,他日你们毕业,拒还贷款,或是一走了之,基金血本无归,又不能破產,只好又向纳税人开刀。

你们其实知道,即使是富裕的欧美国家,大学不是免费,很多大学生都要打工,或是向银行贷款,才能坐在课堂上。

今天,你们无须打工,无须向银行贷款;无须进课堂,而是佔领独立广场,或许,应该换个位置,独立广场就由安哥和安娣们来佔领,我们更有佔领的理由啊!

一个很想住帐篷的安哥 上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郑丁贤‧201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