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17-04-12 大专免费教育的空头支票

挣脱大专法令的捆绑后,大专生展开了激烈声势的诉求。500余名大专生在吉隆坡浩浩荡荡游行,最后以“佔领”独立广场的姿態安营扎寨,声称將驻扎到4月28日的净选盟3.0集会为止。

净选盟3.0对选举改革报告不满,號召50万人参与静坐抗议;绿色盛会反莱纳斯稀土厂也插上一脚;如今又有大专生高喊,要求政府废除高等教育贷款(PTPTN),以便落实全民大专免费教育。至今是即溶咖啡三合一,较后还掺杂甚么元素就走著瞧。

大专生的示威存有不成熟的举措。带队游行的领袖阿当阿迪,数月前他把首相纳吉的肖像旗帜强行降下,受到巫统领袖的围剿。从寂寂无名冒起,如今在拥戴的掌声中成一方霸主,他已经没有转缓的余地,必须继续成为大专生的標誌性英雄。

民联共主、反对党领袖安华提出废除高等教育贷款,由国油悉数承担这免费教育美梦。单是这么一听,天下父母尽欢顏。但是,冷静思考,这种免费固然赏心悦目,但要长期落实就可望不可及,民联如何逼使国油乖乖就范呢?这或许需要动用强权,又或是开一张空头支票换取选票。就像民联许诺若掌政,將在100天內降低油价和取消南北大道过路费,即使美国容许民联印美钞尽情挥霍,也不是百日新政所能一蹴而就的事。

不过,全国大专生团结阵线对这有梦最美而陶醉其中。他们没有考虑到,欧美国家许多医药和教育的免费和优惠,都是通过纳税人以高额税率来实施。如果民联的替代方案须向纳税人开刀,这將会造成怎样的態势?

其实,大专生团结阵线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其中一种用意,是要趁势连带要求政府放弃大专生多年来从高教贷款欠下高达430亿令吉债务。PTPTN贷款利率1%,大学生毕业后就职,可分15年摊还,每个月从90至200令吉不等。假如容许大专生以一股狂妄的势力达到合法赖账的目的,我们还能对这个社会有甚么期待?

诉求免费大专教育也只是大专生团阵藉势藉端的行为,在他们的言行和標语中隱含著为反对党护航的动机。譬如说,標语中的“打倒国阵巫统”就是明显切入政治因素的例子。

示威者以花圈掛在首相纳吉与高教部长卡立诺丁的肖像上,自製的白色物体,比喻为墓碑,象徵民主死亡。同时,团阵主席萨万阿南补充说,在处理高教贷款的课题上,两人的角色已经“死亡”。但是,这次行动旨在向执政者提出诉求,为何他们对绝望的、判定为“死亡”两个人还雄壮激昂地提出要求,这就是要在政治上製造仇恨情绪。对一个民选的首相肆无忌禪地羞辱和人身攻訐,反映出当今一小部份狂热的大专生的素质卑劣至极,也说明那些追求民主的激进者本身就没有尊重民主精神的涵养。

在当今民联咄咄进逼国阵政府的攻势下,许多非政府组织都掩饰在许多课题里扮演一反二换的角色。对政府不满而反之,只要在法律的范畴行事,无可厚非。问题在於,凑兴起哄而以此取得虚幻正义感的人也不在少数。

在新媒体讯息爆炸的年代,网络上即使有煽情点火的言论,都会使人不经思考盲目地跟著吶喊,隨波逐流,进入浑然忘我的主流意识境界。而他们是否被蒙骗愚弄,最终又走回原点上的愤慨,正是头脑发烧时不曾思索的答案。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放‧201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