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14-07-2010 自我期许,勿盲目追逐

“大马高等教育机构排名”终於出炉,但对於这项“国內大学的关键表现指標”的评鑑標准,我们所知仍然甚少。

目前的世界高等教育排名中,最著名的当推由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报刊》自2004年起所进行的世界大学排名。由於它的权威性,有政府甚至不惜拨出巨款给国內或区內的大学,以期她们能进入前100大,为国爭光。

举一个例子,台湾教育部在2005年便推出了一个“五年五百亿(新台幣)”的计划,每年提拨100亿(约马幣10亿令吉)给11所大学,以期短期內推动至少一所大学躋身百大之列。2009年,获得高於他校数十倍补助(每年30亿新台幣、约3亿令吉)的台大,果然首次进入世界百大,名列第95名。

然而,喜讯传出之后,各界的反应却呈两极,校方固然欣喜欢呼,教育部也沾沾自喜,但学生会却在校门口抗议,非议校方为了百大而变得非常强调各种排名的形式主义,离台大独有的精神和价值愈来愈远。该学生会会长傅伟哲更在《苹果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台大进百大,那又怎么样?》的社论猛批校方。他说,台大真正独一无二、引以为荣的价值,是作为一所自由的学术殿堂,得以无惧权威、独立思考,没有不能批评的人,没有不能做的研究;他並质疑,如果往后台大必须受制於千里之外的某间商业机构,或是政府財团的施捨,而不再能够让师生出於学术的观点,共同决定“台大应该是甚么”,那台大还是一所民主自由、学术自主的大学吗?

从別人的反思中,我们也应自省,避免我们的“大马高等教育机构排名”有违其原本良善目標,造成各大学由此受制於排名和高教部,而失去了更多的自主和学术自由。

世界上並没有一套绝对客观的排名標准,以最具声望的《泰晤士报》的世界大学排名为例,其调查是依据同儕审查、国际教师数、国际学生数、师生数比、每位教师论文平均被引用次数等指標进行的。这是否公平?显然见仁见智。有论者就指出,只要得到充足的资金,並能按需要“生產”,任何一所大学,都可以成为百大。台大学生会也揭露,台大符合百大的標准,不惜耗巨费挖角具论文生產力的教授。

大学排名只能作为自我期许的標准,绝不能成为办学追逐的目標。民主精神和学术自由,永远都应摆在第一位,作为大学的永恆的核心价值!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