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12-07-2010 不再无助

刚在国外完成短期进修课程的朋友告诉我:“很多事情我都看不顺眼,这个国家还待得下去吗?”我想鼓励她继续留下来打拼,但如果对她动之以理,我毫无立足点。

最近,默迪卡调查中心发佈的民调结果揭露,马来西亚人对改变国家感到无能为力。3000名受访的民眾当中,有近7成人士都觉得自己在国家大事里没有决定权。问卷內容涵盖国民团结、民主参与及肯定式措施等等课题。

有人將民调结果解读为纳吉政府施政仍无法有效地取得群眾的信任;也有者认为,政策並未能反映人民真正的需要。超过五成受访者认为公款並未得到善用。超过六成受访者认为,政府提供的支援並不能协助到真正需要的人。多数受访者更希望改善现有的教育制度。

对国家缺乏信心是国民普遍的心理。

政府总是突然宣佈某项发展计划,例如,核能发电厂,国人根本来不及反应,政府就已经告知我们计划將在哪一年落成。我们也有部长搞乌龙,这一天公佈要耗资巨款修建崭新的国会大厦,过几天又听到国会要搬到布城的会展中心,再过几天又不是那么一回事。这显示政府內部组织出了问题。

谈到教育制度,问题又何止於教育学术水平。频频发生的校园纪律问题更让人忧心。很遗憾的是,就算报章有人出来指证赌球卜基已经渗透校园,我们的部长却认为媒体应该更小心报导,如果真的有学生涉及赌球,就应该提供名字,免得让群眾有全国的学生都在赌球。部长的反应让我感到意外。最起码他应该告诉我们已下令彻查,確保杜绝校园赌球活动,而非直接对媒体喊话,要求他们不要刊登未经证实消息。不要忘了这些学校都是在教育部的管辖之下,从校长到老师都隶属教育部,发生纪律问题却由媒体揭发,这何其难堪?但选择用“媒体可能报导错误”的理由来应对问题,绝对无法让人信服。

我的那位朋友眼看著这一切的发生,要让他留下来,我只能动之以情。但是执政者能否让我们看到未来,看到一个属於我们,一个我们人民愿意共同承担荣辱的大马?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莉珍‧201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