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30-07-2010 摆脱当家不当权的困局

不久前,马华被巫统要员讽喻为乘客,无法掌控方向盘,一切以巫统马首是瞻,只能扮演依附的角色,完全没有决定去向的权力。

当家不当权,这是长久以来人们对马华的评语,一直到今天依然如此。因为马华的处境依然不变,在无能与无法运用权力的情况下,马华的命运系于巫统身上,尤其与巫统主席息息相关。如果巫统主席能设身处地为马华着想,能聆听马华为华裔请命的心声,能满足华社所求,那马华就能得到华社的赞赏与支持。反之,如果马华为华社请愿的诉求不被巫统接受,那马华就难辞其咎的会被华社迁怪迁怒,有如哑巴吃黄连般有苦难言。

长久以来,马华就是扮演着夹心人的角色,孜孜于为华社的权益与巫统搏奕斡旋,为应对谈判费思量。尤其最忌的是巫统成员中的极端种族主义者,每每看到马华为华社争取“过份”的权益时,就公然呛声抗议,故意与马华过意不去,这样的史实不断重演,长期困扰着历届的马华领导层。

马华祸福看巫统脸色

3·08的政治海啸对马华未来的形势发展起着两极的正反作用,由于反对党势力的崛起,马华大可向巫统直言,如果巫统不改变权力傲慢的态度而一意孤行,马华肯定会被巫统连累,被华社唾弃而被反对党取而代之。反之,如果巫统能痛定思痛,以谦卑务实的态度改革弊政,推行利惠人民的政策,或可使民心回流。只要人民真正感受到巫统或国阵政府的改革诚意,马华在来届大选或许还有可能收复失地的机会。另一方面,由于马华的国州议员席位大减,巫统认为马华已丧失代表华人的权利,马华的地位从此被边缘化。

马华做为国阵成员党,马华的浮沉与统领国阵的巫统的施政方针与巫统领袖态度的亲疏密不可分。如果巫统领导层与马华领袖关系密切,巫统领袖能感受马华的难处与困境,可以为马华分忧解难,那将是马华之福和华社之福。如果巫统领袖对马华领袖冷漠相待,那就是马华之难,也是华社之难了。换言之,为了争取华社权益,马华领袖势必要看巫统老大的脸色行事,这种形同要求施舍的“卑躬屈膝”滋味又岂能为外人道?

长期仰人鼻息被奚落

前马华总会长林良实曾因向时任首相马哈迪有求不果,愤而离国出走;已卸任的民政党主席林敬益也曾爆料谓马华与民政领袖形同高级乞丐,向巫统乞讨华社的权益,这种乞讨文化已演变成积非成是的现像。马华向巫统乞讨华社权益的成功率越高,马华就被华社肯定与认同,因此,马华的地位就系在巫统的施舍与否或多少而定。这种乞讨与施舍文化实为不健康现像,与民主政治中的公平与平等内涵大相迳庭,也印证了马华囿限当家不当权的窘境,没有充份的自主权来发挥政治的权力与影响力,不能主导党本身与华社的命运。长期仰人鼻息,就是今天马华会落至被国阵成员党的巫统要员“奚落”为乘客的原因。

当然,马华之所以成为乘客身分有其现实的因素,也有其历史的因素,而国阵各成员党经过历时半个世纪的合作,马华也确实为华社立下功绩,争取到权益。但是随着时潮的演变,尤其是民主大潮汹涌奔放,时局翻新的今天,现代人不安于现状,意欲求新求变的心态锐不可当,对长期困囿于“当家不当权”,压抑了五十余年的马华而言,是不是有朝一日也能毫无拘束的挥洒政治权力,改变数以百万计的华裔命运?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书香 20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