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26-07-2010 网瘾难抗如何是好?

現代孩童頻繁使用網絡,一旦過度沉迷,就會影響到身體與心理發展。專家認為,家長必須在生活中多創造有趣的事物讓孩子參與,不要讓孩子認為“只有上網是最重要的事”!
現 代孩童在網絡世界裡交朋友,已經是很普遍的現象,但網絡畢竟不能取代真實的生活,否則將導致孩童社交禮儀弱化、情緒易受干擾。 

如果孩童沒有建立向外的人際關係,老是與電腦獨處,不但網絡成癮症上身,也恐怕影響現實生活的行為表現。現實生活中,就出現了不少這樣的案例,值得家長們留意。 

【寵物情緣】等你點閱!線上看最新寵物情緣。

獨生子阿華(化名)是個從小學升中一的小朋友,因為假期整天在家無所事事,也沒有和小學同學或中學同學有互動。在雙薪家庭成長的他,平時爸媽都出門工作不在家,經常忙到晚上9時才回來,讓阿華在家不知不覺養成了長時間上網的習慣,打發學校假期。 

等到爸媽發現他的異狀,他根本無法離開電腦,連睡覺或吃飯時間都拿來上網,爸媽強迫他關機,卻因此和家人天天上演爭取“開機權”的激烈家庭革命。 

另一個案例,唸完中學的小葉(化名)情況更嚴重;他在初中三上學期因為成績優異,可直升高中,父母親送一部個人筆記電腦當作獎勵,但小葉卻也因此整天關在房間裡上網,沉浸在自我的世界中……

如果你本身有網癮,又或家有網癮童,是否曾為上網而鬧革命呢?

琬婷: 我從網癮中走出來…

兩年前,我是一名很活躍的部落客,平均每天的上網時間為六個小時。網癮后,我發覺我的表達能力受到很嚴重的影響。以前我很愛說,也特別會說。網癮后,接受訪問的過程說得斷斷續續,而且不愛說出口,比較喜歡思考,再組句。 

直到我遇到一位好朋友,他讓我從網絡中走了出來。現在的我,一個月不上網也不覺得彆扭。上網都是下載電子書、尋找課業資料、回覆教授系友、報館或營業代表的電郵。積極地在課堂上尋找發言機會,努力克服沉默。 

不過,我還是會通過網絡這個途徑,在網絡上尋覓各行業奇才,真心跟他們交朋友,讓他們的想法建議把我帶到另一個級別上,關鍵時刻還可以適時地助我一臂之力。 

我的第一名妹妹最近也開啟了她的面子書,我只給她存量非常有限的小電腦。我相信家庭就像企業的管理,每個人都必須在自己領域裡充分發揮,而小孩子最重要的,就是鞏固個人品格的基礎,大量吸收新知識、適量的玩耍空間。 

突然想到一件事,畢業后我可以開一所兒童遊戲中心,在兒童心理學家的建議下,設計一些玩樂性質的課程或遊戲,幫助孩童們走出網癮,因為我相信這是接下來的新趨勢。


雪莉: 母親回歸家庭陪孩子…

人們都說喝了某某牌子奶粉的小孩,腦部發育非常快,會更加聰明,所以大家一窩蜂灌小孩喝奶粉。大家說學音樂、學電腦的小孩不會變壞,所以一窩蜂讓小孩學音樂、學電腦。 

現在的小孩子,個個都聰明絕頂,當然也是走在潮流的先鋒,很多事情,大人都不知道,孩子早前已經傳得天花亂墜了。

對此,我們該歸功于電腦和網絡的功勞嗎?但是現在卻說電腦危害小孩,會變成網癮童,所以要限制孩子上網、玩電腦,你說,孩子怎么接受得了大人強迫地將親愛的電腦給搬走?畢竟電腦也是陪著孩子長大的“玩伴”。 

我想,那都是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結果,在大家你有我也要有;你的孩子學了,我的孩子也要學的心態下,再加上雙薪父母都為了生活而忙碌,大家都忽略了孩子的正確成長方式。 

如果孩童時已經與電腦為伍,那么到了青少年時就更加難以管治。所以,很多政府都鼓吹母親回歸家庭,給予孩子家庭教育,和關注他們的身心發展。

如果還是為了生活而逼不得已的話,那么就要安排好時間,例如一個星期一次的家庭日,至少不要讓孩子沉迷于電腦世界。如果太遲了,那就后悔莫及了。

文鋒起吾: 10歲后才學電腦也不遲!
 
現代小孩,尤其是小男生,好像與生俱來就會電腦,學習能力之快,令人咋舌。

我家中4歲小孩初碰電腦,給他玩一些應該是七八歲以上才會玩得好的遊戲,本以為玩多幾次就會不懂得而作罷。未料,他竟在短時間內上手,玩得比他老爸還厲害,后生可畏。 

七字輩(70后)的我,中學才接觸電腦,但學習起來並不難,男生就像是天生有這方面的能力,對于科技電子的東西,只要有興趣,肯去摸索,實在難有不迅速掌握基本竅門的事。 

現代小孩更是不得了,兩三歲就碰電腦者大有人在,但這對兒童而言,並非是好事。與其讓他們過早接觸電腦,不如讓他們先學會與人溝通和相處,並且利用生活為孩子塑造人格。 

許多家長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怕輸心態),剝奪他們從玩樂中學習的機會,要孩子上許多課程,讓他們活在大人的生活壓力模式中,過早學習電腦就是其一。也許,讓孩子10歲后才學電腦和其他(所謂的)知識也不遲。 
贏在起跑點,半路乏力,可能輸在終點;笨鳥慢飛,一步一步來,贏在終點,會不會更好呢?


記者結語:李毓康
 
如果家有網癮童,家長需要創造多元發展的活動,積極讓孩子參與。當孩童放假空閒時,或者心情不好、情緒低落時,不要讓他只看電視,或從網絡等媒體取得解決方法。身為父母者要想想可以做些什么,找一找能與孩子互動的訓練,培養孩子管理情緒與時間。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失為轉移孩童沉浸電腦世界的好辦法。


文章来源:中國報/i遞.整理:李毓康.2010.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