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26-07-2010 应废除小六和初中会考

是否应该废除UPSR和PMR会考,就得先从什么是教育谈起。

教育是什么?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的看法是:创造条件,让个人顺其自然的成长。当然,由于时代的不同,所强调的成长也不同。例如现今的教育所强调的是个人的全面发展,各种素质的提升,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文化素质和创新素质的同步提升。

社会个体有共性和差异性。有共性,因此能聚而教之,在同一间课室教导同样的东西;因为有差异性,因此必须因材施教,按其能力助其发展,使大家在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后,可以不同程度不同方面的成长,从而产生各方面人才,丰富和多元化我们的社会。

掌握知识培养能力

学生因内在的需要(包括好奇心的满足、情感的满足等)和实际生活的需要而学习知识和技能。学生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各种能力,在培养各种能力中提升人品。学语文、学人文、学数理、学音乐美术、参与课外活动等,除了使他们有这方面的知识外,也能提升其思考能力、沟通能力、鉴赏能力等。

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面对各种问题,在克服这些学习问题的过程中,可以培养起好的人品,包括懂得尊重和遵守、能自强不息、能豁达和包容、能自我调适等。

考试,包括各种评估方式,目的在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如果学习效果良好,达到预设目标,就可以让学生学习下一阶段的课程,直到完成学业为止;如果学生学习情况不好,教的这一方就得调整内容和方法,学习的那一方也要调整学习的态度和方法。

因此,考试应该是老师的教学工具或措施,针对的是自己教的学生。在这意义上,老师给自己教的学生评估或考试当然不能废除。也就是说,校内的评估或考试肯定是不能废除的。

小学和初中属于基础教育阶段,是让他们茁壮成长和全面发展的重要阶段,不应该揠苗助长,不应该偏狭窄化,也不应该像培养盆栽那样按大人的意愿扭曲其成长。因此,这一学习阶段应该废除公共考试。

公共考试弊病严重

公共考试发展至今,大家应该已发现其严重的弊病。由于公共考试的先天不足,它评估的范围,包括评估知识和能力的范围都有限,而且也没有评估出人格及非会考课程所要达到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学校为了排名、为了名气,为了避免教育局因会考成绩不佳的责难,就把重心放在会考上,从而忽略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全面发展,并衍生了许多不应当实行的措施如大办补习班(假期也不放过)应考激励营,大量的应用应考作业簿等。为了应考,家长也把孩子送去收费不便宜的校外补习班,增添了经济负担和学生的压力。在这种氛围和压力下,孩子们的内在学习动力被压制了,多方面的潜能被埋没,强加在他们身上的功利主义外力,限制了天资的发挥。有些方面反对废除公共考试,是因为担心教育水平的下降和学生失去学习的动力。

大学阶段并没有实行公共考试,大学教育水平是否因此下降了?教育水平高的国家,早已废除小学及初中会考,这有否影响他们教育素质的继续提升?孔子也没给弟子统一考试,却培养出那么多出色的学生。

学习的内容和方式如果能满足学生的内在需要,学生就会有强大的学习动力,并不需要有很多负面影响的公共考试作为动力。

把评估学生的学习进度交回给老师,相信老师的专业精神,让老师们根据课程纲要及其各单元的目标,采用多种评估方式来评估,能更全面的评估出学生的学习成果,并能因人制宜的调整教学策略和方法,使学习进度有快有慢的学生都得到关注和发展。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各有所长的个体,以及各有特色的学校。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作者:黄圣铭 2010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