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28-07-2010 这样的世界纪录,不要也罢!

有两个年轻人,他们都在国外,最近都成了锋头人物,让“Malaysia boleh”这个“品牌”,再一次在海外创造了传奇。

第一个是腰缠万贯的檳州刘二公子,另一位是在澳洲阿德雷德大学就读科学与法律系的廖艾当。

他们都扬名海外,但用的方式不同,效果也截然不同。

刘二公子用的是他仿彿花之不尽的钞票;廖艾当用的是他源源不绝的创意才华。

刘二公子有美国社交圈话题女王芭莉丝希尔顿一路相伴,继联袂到南非展开世界杯之旅后,又从美国一路狂欢到巴黎,並在著名的皇家酒窖夜总会,与美国富豪费希尔展开“东西大战”,斗叫香檳,结果还斗胜了后者,获得芭莉丝献上香吻。这则“八卦消息”,很快就成为醉生梦死的上流社交圈子里的“头条新闻”,让刘二公子出尽了锋头,也让马来西亚这个小国的名字,再次红透了互联网,传遍全世界。

据外电报导,刘二公子和他的美国对手刷新了一项世界纪录,听好,是世界纪录――叫香檳最多的世界纪录!两人共花费了逾200万欧元,相等於825万令吉,那是我们绝大多数马来西亚人穷一辈子也赚不回来的数目,让我们马来西亚的这些穷人不知是应该与有荣焉,还是引以为耻。

31岁的廖艾当同样让人惊讶,他在澳洲大厨大奖赛中,以他卓越的厨艺击败对手,登上了冠军宝座。这项获得澳洲电视台播放的非体育赛事,也是澳洲歷来收视率最高的现场节目。这项胜利,也为廖艾当贏得了10万澳元(约马幣28万令吉)。

虽然这28万奖金还不及刘二公子和其对手一晚开香檳的钱的29分之1,但它带给马来西亚的荣誉,却不是可以用金钱可以衡量。

廖艾当说,他是从他的婆婆那里,获得他做菜的灵感泉源。就不知刘二公子一掷千金的灵感泉源,又是来自哪里?

浮夸,是马来西亚一直为人所詬病的一种文化。我们建立曾经是世界最高的摩天楼,我们不惜代价借搭別人的太空船一圆大马太空人之梦,我们用天文数字来推动拐杖政策,我们还沉迷在大大小小世界第一的无聊游戏之中……刘二公子今天表露出来的浮夸,难道不正是这种浮夸文化的另一具体表现?

“Malaysia boleh”是一个伟大的梦想,但它的伟大,不应靠浮夸来堆砌,与其仰望高空炫耀,还不如实际一点,像廖艾当那样,靠自己的努力和创意,把马来西亚的名声,提昇到世界的高度。类似刘二公子开香檳的世界纪录,不要也罢!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