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13-10-11 吉蘭丹岌岌可危?

說到吸引人潮,沒有誰比得上伊斯蘭黨。該黨在前首相敦阿都拉的選區--檳城威省甲拋峇底舉辦的60週年黨慶,再次證明了這點。甲拋峇底是伊斯蘭黨的誕生地,而敦阿都拉的祖父則是伊斯蘭黨創黨領袖之一。

這麼盛大的聚會,在登嘉樓或玻璃市等前線州舉辦,或可帶來更大效應。但有人表示,選擇在檳城慶祝黨慶,是為了要提升檳城馬來群眾對民聯的支持。公正黨無法完全消除巫統在檳城的影響力,因此行動黨就希望借助伊斯蘭黨的力量。伊斯蘭黨在檳城可能競選多達三國五州;行動黨將派本身的馬來候選人上陣,而伊斯蘭黨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則會成為馬來候選人中的領軍人物。

若喪失吉蘭丹,伊斯蘭黨就會大受打擊,因此這與爭取入主中央都很重要。吉蘭丹已不像從前一樣固若金湯,伊斯蘭黨必須更有表現。2004年,鐘擺幾乎搖向巫統,伊斯蘭黨僅以兩個多數議席執政。

2008年伊斯蘭黨在丹州贏得38個州議席,但在其中17席,伊斯蘭黨只獲得55%選票。瑪力勿萊與加臘士補選,更成了一記警鐘,也顯示了鄉區青年對機會、就業與發展的渴望。

掌管教育與宗教的州行政議員聶阿瑪聶阿都拉說:「外地選民願意接受伊斯蘭黨,正是因為吉蘭丹的模範。從前,人們不相信宗教老師也能領導現代行政,不相信宗教觀點能成為政策,但我們改變了人們的思維,這是我們最大的成就。我們不單靠發展來爭取支持,無論誰執政,發展都是必要的任務。」

但21年間有好也有壞。丹州反對黨領袖,巫統的阿威仄阿末就批評州政府批准企業享有大片土地推動種植業或礦業,因為企業砍光森林後什麼都不做,這做法已淪為另類伐木準證。

從前也曾有12名鄉長(penghulu mukim),因為挑選親友參與旨為提升鄉區生活水準的「人民園坵」計劃而丟官。阿威還宣稱,有個伊斯蘭黨議員因無法繳付高達90萬的所得稅而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他收入多少,為何需要交這麼多稅?

思特雅大學(UCSI)公共政策講師王建民說:「任何政黨執政這麼久,都會在發展方面缺乏精力與願景;但若關鍵是發展,選民早就叫伊斯蘭黨下臺了。顯然宗教師領導也很重要,只要聶阿茲繼續坐鎮,巫統勝算就不大。」明年,聶阿茲就與前首相馬哈迪一樣主政22了,但依然比不上砂拉越首席部長泰益瑪目。

吉蘭丹人以善於經商聞名,他們也喜愛聶阿茲親民,毫不擺架子的作風。不過,有些人卻認為沒了他,伊斯蘭黨前途茫茫。有人相信,再次拋出伊斯蘭刑法課題,是為了鞏固該黨在丹州的根基。王建民認為,可能聶阿茲沒注意到這話在丹州外的效應。

聶阿茲受人民愛戴,但在政治上待太久也是問題。眾所週知,聶阿茲在領導伊斯蘭黨面對下屆大選後,就會準備退休了,王室、黨中央都可接受的聶阿瑪則是最佳的接棒人選。貿工部長慕斯達法是巫統內定的丹大臣人選。他做事循規蹈矩,參政多年也沒累積什麼歷史包袱。鐘擺有可能再次搖晃,但聶阿茲顯然是其中最大的障礙。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Joceline Tan是《星報》助理總編輯。
《星報》評論 11/1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