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13-04-12 以昂山舒吉为镜

补选落幕后,缅甸的新闻渐渐从媒体版面退下,一如往常般没有受到太多关注;民主联盟领袖昂山舒吉的胜利所掀起的喜悦,也慢慢在人们脸上褪去,而我从缅甸回来也已经十多天了。

当地的饮食,不適合我,故此无须惦记,至於那炎热的天气,大马亦是常有,更无新鲜可言,对於缅甸,我常想起的是那一张张朴实的面孔对昂山舒吉的敬仰与支持。

在缅甸的几天里,我遇过不少缅甸人,有时聊著谈著就扯到政治,说起昂山舒吉,而他们几乎都毫无例外地表达了对昂山舒吉的喜爱与支持。

补选投票前夕,我们到昂山舒吉的选区高穆,见证了她的高人气。当地的男女老少都为她拉票打气,年轻人坐在卡车上游行,小贩则在摊位上张贴她的海报。那是一片“赤海”(民主联盟党旗以红色为主)。

投票当天(4月1日),我们前往仰光国际机场,途经民主联盟总部,大批支持者聚集欢呼,眾人皆是兴奋之情,我坐在德士內,亦受感染。

在飞机上,我俯看那片血与泪交织而成的土地,想著为何缅甸人会如此支持昂山舒吉。

昂山舒吉不是当权者,没有制定政策或发放工程的权力,无法为支持者提供实质上的利益。她有的只是为国为民的伟大情操,她不是为私慾与权力而踏足政坛;她为缅甸人民作出牺牲,遭软禁多年,这一切,缅甸人都知道,於是他们以热情与选票回报她。

从昂山舒吉身上,我们看到――政治人物只要诚心为民服务、为国贡献,人民终究会感觉到,並奉上他们的支持。然而,在我国,有些政治人物私慾熏心、爭权夺利,却还抱怨选民不支持他们。或许,他们应该以昂山舒吉为镜子,看清自己的模样――昂山舒吉关注的是人民的生活,他们关心的是自己的钱包;昂山舒吉展现的是一种为民付出的高尚政治,他们推动的是一种不择手段的齷齪政治。

显然,马来西亚的政坛已充斥太多不良文化,污浊一片,需要更多的昂山舒吉式的政治情操去净化。

这几天,我在想,马来西亚有闻名世界的双峰塔耸立於闹市中,缅甸有为民奉献的昂山舒吉走在人群中,到底我们与缅甸人,谁更应该感到自豪?

文字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庆禄‧201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