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17-04-12 技职教育

在华裔家长心目中,技职教育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再加上传统“仕,农,工,商”及“工家”不出头的观念作祟,大家对技职教育都很冷感。

在推广这类型的教育,以社会家的论点,全体华裔家长务必接受“再教育”!马来西亚行动方略联盟技职教育行动委员会在隆雪华堂举办了“一技在手,前途无碍”技职教育讲座会的努力应被赞扬,家长了解了为配合国家转型计划,一纸文凭在手是有必要的。行行出状元,虽然文凭不是评估人的唯一标准,但却能体现个人价值,我认为这类的讲座应用全国巡回举办,才能让小镇及乡区的家长及孩子一同出席这类的讲座。

时过境迁,四十多年以来孩子非正式学习修理汽车,摩托车,水管安装等已不合时宜,非正规或传统授徒方式已落伍,因华裔师傅通常只传授90%的技能与徒弟,这样下去很快就会失传。现在的家长应认清我国文凭至上主义及将来或许欲申请有关技职商业执照时,申请者务必具有大马技术发展局的证书!

将学生放对源流

哈佛大学的豪尔.迦纳(Howard Gardner)教授提出的多元智慧论,固然涵盖了IQ和EQ,是时候父母接受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当医生,工程师的料。最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定位自己学习的方法,如果察觉到这个孩子倾向动手活动,那么这个孩子更应该接受技职教育。只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学生,都有机会发挥自己所擅长或喜欢的学习智慧。

李家同曾言:“孩子有快乐的童年,也会有痛苦的人生!”所以,那些把文科班当成“人生短暂的避风港”应及时果敢上技职学校,让身怀独特的天赋自由才能有人生的好成绩。文明社会应尽量让生命是一场公平的竞争,教育的责任在确保公平正义的实践 ,因此政府理应更加速普及中学技职教育!

只要把学生放对了源流,能力能够发展出来就会有春天了!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余桂元 201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