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30-05-11 从我们自己开始

人才外流现象日趋严重,很多留在国內工作,甚至对这个体制感到不满的年轻人或许都萌起是否应该离开的念头。

畅销巴西作家保罗.科埃略被联合国任命为和平大使,並担任教科文组织“跨文化对话和精神融合”论坛的特別顾问,肩负重责大任的他,却曾经发表过这样的言论:“我不能改变世界,我不能改变我的国家,我不能改变我的城市,我甚至改变不了我的社区,我只能改变我居住的哪一条路。”

他说,他对哪些嘴上掛著“要改变世界,帮助他人”的人抱有质疑的態度,因为拯救世界太抽象了,有无限可能却也是最艰难的任务,我们不须自我审视,试图发觉自己的问题。他分享自己在1996年获得一笔可观的版税后,在他居住的社区设立了一所中心,目前除了照顾430孩童,也协助一些精神病人、贫困家庭等等。

这个作品畅销世上160多个国家,销量高达1亿3千500万册的作家相信,绝大多数真正的改变是从小处开始。

很多选择离乡背井的大马人,对这个社会体制里一些不公平的现象感到失望,更有者是因为在这个国家看不到希望,他们看不到改变,因此一旦有机会,头也不回的离开。一篇由一名选择留在国內继续发展的人士的文章,让我眼前为之一亮。

他拒绝悲观地向所谓的现实妥协,他认为要改变这个我们不停抱怨的制度,只能从自己开始。他提出了一个这样的观点:我们今天面对这个让很多马来西亚人感到毫无希望的窘境,是源自於我们自己的懒散、无能及懦弱。我们埋怨这个制度,怪罪这个治理我们的政府,不过这个政府却是获得了集体民眾的认可,一次又一次的被委托管理我们的国家。其他人也曾经提出类似观点,我们需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即我们投选出来的政府。

网上回应这篇文章的人很多,评价多是笔者过於乐观,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当中。可我却认为笔者是从很实际的角度回应这个问题。正如保罗.科埃略所说,真正的改变,是从小地方开始的,是从我们自己开始的。

留在国內的年轻人不要绝望,不要妄想一觉醒这个体制就会完美无瑕,更不要以为换了政府,它就会运作如流。不过,如果你觉得这个家还有值得留恋的地方,努力做好自己本份,改变从小处开始,从我们自己开始。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莉珍‧2011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