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31-05-11 別给孩子压力

我有个学生,品性良好,成绩中等,交代他做习题,他可以静静一个人做,但叫他站起来唸书,声音总是很低,连身旁的同学都听不太清楚。我讲了他,他的声音更小了,身体还微微颤抖。他低著头的样子,说明他的怯弱和没有自信。

课后,我问了他一些话。他说,一站起来读书,就有阴影在心头:他曾因读书念错音,在班上被老师讥嘲,让他害羞得很。过后,这阴影就挥之不去。他真的害怕站起来唸书,“好大的压力啊!”我觉得他很可怜。给学生製造压力不难,可要把他们的压力去除,就不是这么容易。

我说:“那些事都过去了,现在老师没有笑你,同学也没看轻你,你放胆读吧!”他笑笑,脸有苦色。

第二天我再叫他读,他似乎略有信心,但声音还是不大。念完后,我叫同学鼓掌:“阿明今天读得好,给他一个掌声吧!”下来的日子,每叫他读书,都想办法加以讚扬,如“阿明的发音很准。”“阿明今天读出味儿来了!”“阿明今天声音好多了!”同学也以掌声应和。渐渐地,阿明不知不觉中跟其他同学一样,不再害怕站起来读书了。

做父母的,望子成龙心切,常会拿別家孩子的成绩来打压自己的孩子;做教师的,渴望学生成才,常会讲些刺激学生的话。没想到的是,他们都在有意无意间伤了孩子的自尊心,损害他们的自信。往后的日子,如果孩子或学生走不出这无形阴影,压力就会愈来愈大。本来可以很快乐的学习,变成了苦差。

帮助孩子与学生走出阴影、解除压力,是老师,也是父母的职责。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清艾 201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