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23-05-11 主流的心声

星期五,到银行处理一些事,柜台后两位工作人员,正在閒聊。

“有看到最近的新闻吗,乱七八糟。”

“甚么事?”

“依布拉欣阿里啦,马来西亚前锋报啦,宗教对抗啦,看了很烦。”

“啊,这些人吃饱没事干,就爱惹事生非。”

“没错,好好的国家,偏偏要搞出这些问题,真不明白。”

“还用说,还不是政治……。”

“唉,何必这样,人民只希望平平安安,过点好日子,不能再这样下去。”

这段对话,激起我的好奇。抬头一看,是两位马来青年行员。

我看著他们,投以一个友善微笑,代表一种认同。

两位普通的马来同胞,他们的政治见解,可能很一般,但是,却是那么真挚。

这是一般马来同胞的心声,也是马来西亚人的感受;不分族群和宗教,很多人都这么想。

有人说,依布拉欣阿里不代表多数马来人,这一点,確实如是。

如果把依布拉欣和《马来西亚前锋报》当作是马来社会的主流声音,今天的马来西亚,已经是战国时代,族群对立,宗教对峙,濒临失控。

然而,大多数马来西亚人並不这么想,大家依然一样的生活。

最痛快的是,很少人把依布拉欣和“前锋报”认真的当成一回事。

土权的集会,包括依布拉欣的演说,只有那百来人;“捍卫”《前锋报》的集会,也只是特定的组织和和人士。

或许,依布拉欣和《前锋报》须要担心,他们其实已经被人民边缘化了。

不过,这不表示政府和民间可以掉以轻心;毕竟,谎话说多了,可以变成事实。这是德国纳粹时代的宣传部长戈培尔的名言。

政府作为管理国家的机构,必须站稳立场,路线明確,理念清晰。

土权和《前锋报》的言论抵触国家原则和人民利益,政府就必须严加谴责,有所行动;而不能反应曖昧,模稜两可,造成疑虑。

离开银行时,我不禁想起法国思想家伏尔泰说过:“我喜欢这个国家,当我一觉醒来,我的財產还是一样多,我的花园还是一样美丽,我的家人还是一样平安……。”

顿时,心情愉快不少。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郑丁贤‧2011.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