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星期一

04-04-11 留在大马的理由

马来西亚是我的家。33年以来一直都是我的家。虽然前几年去了数个国家,但是没有一个国家的温馨感、归属感比得上这个叫做马来西亚的国家。

我属于那些为数不多,即将绝种的爱国大马人。这些人喜欢到外国旅游,崇拜外国文化,喜欢购买便宜雪柜磁铁,拍了照片后就向其它人(尤其是亲戚)炫耀说:「我到过那里!」或「曾经在那里做那种事」,但一两个星期后就会感到孤单,开始思乡,迫不及待回国,或故乡(虽然我住在吉隆坡),与家人、朋友见面。

许多我这年纪的年轻人却迫不及待到外国享受更高的薪资、更高的生活素质、更公平的待遇,避开族群偏差政策,我则没想那么多,继续抱着对未来乐观的心态生活。

当然,我也曾经多次考虑离国、移民、将钱移出国外,或放弃这国家,但我不这么做,因为我不是一位轻易放弃祖国的人。我也许对现况感到失望,但对大马仍抱着希望。

我领悟到移民并不是取消护照、填几个表格,或归还身份证那么简单。也不只意味着将离开你的家人、朋友、熟悉的地方与各种好坏回忆,还代表你在搭上巴士或飞机的那一刻开始,就已放弃了你的祖国了。

的确,你还可以经常回来,通过电话、电邮、社交网站联系,或在其它地方展开新生活。而且,到了21世纪,人们不但活在无疆界的世界里,还成为了世界的居民,身份不再受国籍的限制了。我也很羡慕那些拿起行李就能离开的人。我也领悟到一切最后还是取决于我们的选择。
是的,我们的选择。

很多时候,我不得不承认我过于浪漫主义,总被回忆、思乡情绪所束缚,害怕到其它地方展开新的生活,以及移居他处的不方便与困难,但我再次声明,这些不是我选择不离开的理由。

简单来说,我个人已决定留在我的国家,我也不会让任何人或任何观念扭曲的政治人物及组织让我感到自卑。很多时候,当人们都降低道德标准时,要保持本身的道德标准是非常困难的。但无论如何,我将确保我的道德标准比他人高一些。我也发现让人脱颖而出的是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自我的价值观。

日本于3月11日面对强烈地震,接下来仙台市又遭遇海啸侵袭,造成许多人死亡,这提醒了我一个人们经常忘记的教训,即人类是脆弱的,以及没有人能预测未来。换句话说,就是一切都由上天注定。

同样的,我相信这国家,有一天正义将战胜邪恶。这不是对邪恶的报复,只是一切上天将有所安排,至于何时则没有人知道,但我仍然相信邪始终是不能胜正的。这就是当一位乐观主义者的好处。

说回当大马人的乐趣与荣耀,每当我乘搭飞机回国时,听到:「各位游客,欢迎来到马来西亚。各位大马国民,欢迎回国」,我都会感到非常感动。

的确,回家真好。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David Tneh
《The Malaysian Insider》评论22/3/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