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05-04-11 头条新闻儿童不宜?

当人们为大马的新闻自由大声疾呼时,也有不少人将焦点放在一些报章头版上不适合儿童阅读的新闻报导。

我一位年长的朋友最近表示主流报章的头版偶尔会出现含有色情元素的新闻报导,他担心他的孙子会看到这样的新闻。他的孙子其实对报章的体育版及漫画更有兴趣,但无可避免地还是会看到头版上一些儿童不宜的标题。

主流媒体受政府严厉规管,必须达到政府所定下的要求,方能得到执照,因此出现这类新闻相信是出于新闻效果的考虑。虽然我也许很开放,但我还是很难向儿童解释关于如肛交案与安华最近牵涉其中的性爱短片这样的课题。

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每个人享有更多人权与自由,那就没有人会知道成人在暗中做了什么。这样媒体也无法报道这样的新闻。我相信社会里较保守的一群不希望向他们的孩子详细解释关于性与性器官的课题。

虽然安华第二宗肛交案官司是人民的焦点,我还是不禁希望我国没有这样的法律条文,因为我们正向许多思想尚未健全的年轻人透露这样的课题。

无论如何,对安华更正确的审讯是:我们是否应该相信控方的言论,这是否是雇主对雇员进行性骚扰的案件,以及有没有证据证明他有罪。我们不需要详细知道这官司的一切细节。

从更大的层面来看,我们要抚心自问的是,今日政客们的政治游戏到底对我们的孩子有怎样的影响呢?毕竟,主流媒体的新闻是由正追求权力的政客提供的。

这就是我们要教导年轻一代的吗?我们当中较年长,较有智慧的人是否应该呼吁政客收敛一些呢?他们就不能避免使用裸露的人的影片来对政治对手进行人格谋杀吗?

主流媒体也必须更加警惕,要时时记得他们的头条孩子们也可能会看到的。他们的报道水平必须比网络上的部落格更高。

报道不但要公正,还要考虑到我们社会的需求。可以报道的新闻很多,读者也需要获取最新信息,但新闻报导也不应该含有儿童不宜的元素,以至我们必须避免孩子们阅度主流报章。

当然,要提供读者最新信息,又要避免出现不适合儿童阅读的内容,并不容易,但主流媒体必须有所警惕,并要极力避免这样的报导。

如果新闻报导或节目的对象是18岁以上的成人,也许必须标上「此内容不适合18岁以下的人阅读或观赏」。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JemaKhan 转载《The Malaysian Insider》评论28/3/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