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06-04-11 华人心里想甚么?

最近,一则由资深政治评论员陈宝珠执笔的政治分析引起我注意,內容说的是国阵在即將来临的砂州选举中派出的候选人阵容。根据作者的说法,该阵容贏面很大。文中还有被作者称作政治內幕知情人士兼学者仄尼里博士发表的分析、观点及评论。

我们从文中得知仄尼里博士曾到砂拉越各地视察政治形势,並说:“反馈意见是华裔族群已做了抉择”,却没有详细说明。不是专家也知道,仄尼里博士说的华裔选民已经下定决心把票投给谁是甚么意思。文中並未交代究竟是谁可以获得华裔选票,此举甚是恰当。因此,我和你一样心中没数。记住,这仅限於砂拉越而已。作者认为,由於人联党州选举候选人的新面孔为数眾多,因此“人联党必须祈求一切尽如人意,然后好好地打上一仗”。所以,儘管詮释吧。诚如我们所知,人联党是以华人为主的政党,国阵成员党之一。

文中引述了仄尼里博士的话,“华裔选民心里想的是更大的课题。候选人背景是其中一个较次要的课题”。看到这句话,我马上坐直了身子。於我而言,华裔选民一点都不在乎候选人的背景,这一结论並非完全正確。我敢肯定他们在乎。就算不是非常,也会有那么一点点在意。因此,可以这么说,华裔选民不太理会候选人的背景,只要他能將事情办妥,解决他们心里面所思所想的课题就行了。最起码我从仄尼里博士的评论中得出这样的观点。记住,他曾到砂拉越各地视察政治形势及民意,因此他的话可信。

然而,仄尼里博士说的华裔选民心里想的课题究竟是甚么,他也没说清楚。也许他说了,却没有被作者纳入这篇分析中。因此,文中没有交代。非华族只能靠猜的,我就是其一。而且,我相信我的猜测正確,意即我相信我知道华裔选民心里想的课题及他们的需求是甚么。不过,我不会在这里大声说出来。也许我是对的,但也可能有错。事实上,一切全都是我的猜测。或许,以华裔佔大多数的星洲日报读者群知道正確的答案。或许,砂拉越华裔选民想的正好和你一样?抑或和西马的华裔选民一样?又或者砂拉越华人的课题与西马华人一样?又或者不同的课题、不同的需求?无可否认,当中有相似之处?

我只能假设,在砂拉越,人联党会知道华裔选民心里想的是甚么课题。在西马,如果说有某个政党知道华裔选民心里想的课题是甚么,那便是马华。马华应该知道。

顺便提一提,在报章报导砂拉越州选举国阵候选人阵容分析的同一天,媒体也重点报导了马华与吉兰丹回教党州政府展开会谈,代表团由马华总会长蔡细歷亲自率领。

面对面会谈的原因是马华希望针对禁售大马彩的事件直接向丹州政府提出异议。在此课题上,马华直言不讳,表示禁售大马彩违反了华族及其他非巫裔族群的权利。蔡细歷说,此禁令“侵蚀了丹州华族及非回教徒的权利”。

儘管如此,丹州政府坚持他们的决定,拒绝让步,马华则回应说,他们將会起诉丹州政府。报导引述蔡细歷的话:“我们將捍卫非回教徒购买彩票的权利”,这让我陷入了思考。蔡细歷口中的“非回教徒”肯定包括华人,或更確切地说,特別是指华人,虽然他也承认赌博“不是华人的文化”。

马华捍卫华族和非回教徒的权利是好的。事实上,根据马华的宣言,维护华族的权利是该党的责任。话虽如此,我们谈回西马“华裔选民心里想的课题”以及他们的需求。究竟是些甚么样的课题?捍卫他们购买彩票的权利也是其中之一?

这回,我不敢猜。(译:曾慧金)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莫辛阿都拉‧201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