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05-04-11 大鱼小鱼漏网鱼

这一回的“嬤嬤档喝茶时间”,小朋友超准时报到。

我抵步时,他已坐在那里,而且喝了半杯咖啡。

“大快人心。”一见到我,他便扬声说话。

“什么事使人心大快?”我问。

“你看。”小朋友指著摊在他面前的报章头条新闻,高声朗读新闻標题:“清洗关税局,逮捕62名贪官。”

原来他是讚扬反贪污委员会,在5天內肃贪行动的效果。

“这是反贪会必须履行的职责,谈不上什么大快人心吧?”我觉得小朋友的话有点夸张。

“对呀!维护清廉,剷除贪污,是反贪会应尽的任务;以往只是例行作业,不像这次的雷厉行动,现在他们像是来真的咧。”

“你是说,他们以前不认真或是不太认真?不够认真?”

“不,不。”小朋友连忙摇手爭辩:“以前他们也认真,不过捉的多数是小鱼,是江鱼仔之类,落网的大鱼却少见。”

“是因为没办法捕到大鱼?还是没有大鱼可捕?”

小朋友耸耸肩,嬉皮笑脸地说:“我怎么知道?”

接著,他的態度又认真起来,说道:“这次倒是捕获大鱼了,其中包括不同职位的官员,还有一对高官夫妇,同时冻结超过6亿令吉资產和银行户头款项,查封及充公的资產总额超过4亿令吉。”

还有漏网之鱼

“这些数据真有点令人吃惊。”

“不过,反贪会主任慕斯达化特別声明,涉贪的官员仅佔小部分而已。”小朋友摊摊手,说道:“这就是说,情况受到控制。”

不过,我想到另一个问题:“还有漏网之鱼。”

“漏网之鱼?”小朋友睁大眼,疑惑地问道。
 
“贪污这种非法活动,由两项违纪行为造成。”我说。

“贪污就是贪污,那来两项违法行为?”

“是贿赂,贿与赂。”

小朋友瞪大眼睛说:“A!对呀!被你一言惊醒,差点忘了贪污行为的同谋,是那些行贿者。”

“他们经常成为漏网之鱼。”

“就是这些漏网之鱼,製造了大鱼小鱼出现的机会。”

“也不一定,可能是因为出现了大鱼小鱼之后,才衍生漏网之鱼。”

“这是很具爭论的问题。”

“就像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很难说得清楚。”

“可以肯定的是,有贿就有赂,有赂便有贿。”

这时,小朋友又有所领悟,他眼睛一亮,说道:“钱財的诱惑引起贪婪,贪婪的结果是產生贿赂。”

“因此,在进行清洗关税局这类行动时,不要忽略了另一类染缸。”

“所以,贪官要取缔,也应该对付行贿者。”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欧阳飞 2011/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