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07-04-11 不能说的秘密

三姑六婆也好,三哥六叔也罢,都有一个劣根性,那就是:他们都有偷窥欲,也藏不住秘密,一听到某某人有甚么秘密,就千方百计地想要探听;一发现某某人的秘密,就窃喜莫名,迫不及待地想与人“分享”。

“告诉你一个秘密哦,只有我们两人知道,千万不能告诉别人哟!”

当有人神秘兮兮地凑近你的耳朵,如此这般地和你“推心置腹”的时候,你会作出怎样的反应?

是一笑置之?

是姑且听之?

是伸长脖子,洗耳恭听?

又或者,转个身,向左走,找上一位秘友;向右走,又找上一位知己,然后依样画葫芦:“告诉你一个秘密哦,只有我们两人知道,千万不能告诉别人哟!”

我不骗你,不管你是持哪一种态度,不出3天,这个所谓的秘密,便已绕地球一周,成为传遍天下的“不能说的秘密”,甚至被绘影绘声,加添了更加刺激的情节,诱惑你去再听一遍。

所以,说的人也好,讲的人也好,对这种“不能说的秘密”,都不必太过认真,也无须拍胸膛保证,更无须对天发毒誓,反正所谓的秘密,一旦有两个人知道了,那就不叫秘密了。

不是马后炮,当拿督T招朋唤友去观赏他的独家A片之后,当拿督T招待媒体朋友来“众乐乐”之后,当拿督T透露他已经把A片交给警方之后,我就打死也不相信,他所拥有的这个A片,还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所以,当这个“看起来很像”的A片被挂上网的时候,我一点也不讶异,也不怀疑。

理由很简单:经验告诉我,那个说“我只告诉你一人”的人,本身就是一个大问题。

首先令人置疑的,是他的动机――他为甚么要把秘密告诉你,而不是路人甲乙丙丁?

其次,是他的人格很值得怀疑――他要你为他守住秘密,为甚么自己却是个守不住秘密的人?

第三,他明知道你不是一个百分之百可以信赖的人,为甚么还要把秘密告诉你,让你成为散播这个秘密的“疑犯”?

以上问题,不须要甚么心理学的常识,你我用屁股想也能想到。

只是,谁是那个把A片挂上youtube,让那个“不能说的秘密”流入千家万户,再次强占报章封面的人,我不知道,也不敢“胡乱猜测”。

我不乱猜,也不乱传,因为,我是好人。

你问我谁是坏人?把身朵凑过来,但要记得哦,就只有我们两人知道,千万不能告诉别人哟!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