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22-06-12 一棵榴槤樹‧一列島嶼

來自新加坡的一則趣聞:

一個組屋區,有一棵榴槤樹,就長在區內的公共空間。

沒有人確定它從哪裡來,或是由誰栽種。居民沒有特別注意它的存在,把它當成一般的樹木。

直到樹上長了榴槤;季節一到,榴槤一粒粒掉下來。

組屋居民開始等榴槤,撿榴槤,搶榴槤。

爭執開始發生。大部份居民都認為自家有資格享有榴槤,少部份居民更認為有權利獨享榴槤。

A說:“以地面距離計算,榴槤樹距離我家最近,它是我家的。”

B道:“以空中距離計算,榴槤果距離我家最近,它才是我的。”

C稱:“以歷史計算,我家最先搬進組屋區,應該是咱的。”

D曰:“以口述歷史為根據,我祖父最先發現這棵樹,它是本家祖產。”

E雲:“以貢獻來衡量,我家狗狗經常在樹下施肥,量多質佳,促成開花結果,榴槤當然是我的。”

大家都有據為己有的理由,榴槤霸凌也出現了。一旦有人接近榴槤樹,就有榴霸出面驅趕。

半個季節下來,發生多宗爭吵,居民互相指責和敵視;原本安詳的組屋,因一棵榴槤樹而關係生變。

最終,政府出面,把榴槤樹“收歸國有”,由市政局管理;但是,大家還是“偷偷”爭榴槤。

榴槤樹的爭執,不就反映了南中國海島嶼的爭端。

在不同的國家出現之前,甚至在人類出現之前,這些島嶼就已經存在了。

島嶼散落在大海,孤立於世,沒有人煙;在很長的時間內,沒有國家有特別興趣。

直到近代國家主權意識興起,加上爭奪油氣和漁業資源,各國紛紛要佔為己有。

C國說:“xx島是我國歷來領土,主權不容爭議。”

P國說:“xx島距離我國本土最近,不容他國侵犯。”

V國說:“xx島最早有我國先民的活動,絕對是我之所有。”

I國說:“一張古地圖上,把該島列入我國範圍,這是最好的證據。”

有可能K國會說:“島上的狗狗聽懂本國的語言,證明該島是本國文明之部份,連島上生物都心向祖國。”

爭執之後,島嶼霸凌也來了;哪國的戰艦多,就派到海域“宣示主權”;而戰艦小的國家,就找背後的老大哥出面。

之前各種“共同開發,共享資源”的外交詞令,都是緩兵之計;一有機會,還是佔為己有最實際。

榴槤和島嶼,不管你們屬於誰的,卻不會屬於自己。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鄭丁賢‧201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