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25-06-12 像個寶、像根草

我忘不了他們的眼神,還有帶著哭腔的乞憐哼鳴聲。他們應該都不到10歲,但個個臉上已掛著早熟的愁容。
那是好多年前的事了,為了遊名聞遐邇的吳哥古城,而去到了柬埔寨北部的那個沙土飛揚的小鎮,除了讓人驚嘆不已的大小吳哥窟古建築群外,就是這些小小的身影,至今仍掛念不忘。

我本以為在我們這個物資豐饒的太平盛世,兒童都是溫室裡細心呵護的小花,但這些赤著腳、蓬頭垢面、穿著不合身的舊T恤、身子干癟癟的小小人讓我了真確地感受到另一個世界的存在。

當你在媽媽懷裡撒嬌時,世界上的另一個角落,有一群孩子正挨饑受凍。他們在塵土漫飛的街上遊走,尋獵目標,一見到遊客便蜂擁而上,然後訓練有素地伸出了手,口中重複著:“一美元、一美元”。有些小人兒背後還揹著個小嬰孩,小小身子往前傾以維持足夠支撐另一個小身體的姿勢,但看起來一點都不吃力,仿佛這就是他們已習以為常的重量。

我注意到了他們乞討時的面容,眉頭緊蹙、嘴角向下,呈倒彎月狀,邊乞討還邊發出抽泣般的哭調。不管他們是否真情流露,一個尚未成熟的心靈,必須以這種方式向陌生人乞憐,叫人非常不忍心。

還有一幕,到現在還是很震撼。那是個雨夜,外國人聚集的酒吧街,餐廳內,刀叉杯盤碰撞聲與遊客聒噪說話聲交疊,餐廳外是一群蹲踞瑟縮的孩子,仍舊是見到外國人出來便伸出了手,真真一幅”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景像。這時,我發現到街的中央,雨滴狠打的一個紙皮箱在動,再仔細一看,裡頭原來有個小男孩,看來是躲雨躲到紙皮箱裡去了,只是紙皮箱哪能擋雨,他只好不斷地扭動設法遮雨。

這大概是5、6年前的事了,但是我至今難忘,相信也永遠忘不了。在我們的社會,孩子多是捧在手心裡,盡所能地愛與疼,給予能力所及最好的生活,讓他們衣食無憂、快樂地成長。

但我們也不能忽略,在世界的另一端,仍有一些孩子得不人愛,吃不飽穿不暖,小小的身體甚至飽受虐待與摧殘,活在恐懼的陰影中。

2歲的小泳兒受虐致死,提早結束了短暫的生命,讓人心疼不已。家原是避風港、保護所,但泳兒卻在家裡遇害。凶徒固然殘忍,但為何那麼多人見到泳兒被打受虐,卻沒人及時把她救出?

童謠雖唱“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沒媽的孩子像根草”,但泳兒際遇恐怕還不及一根草。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蔡思潔‧2012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