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23-06-12 马哈迪又恐吓人民?

在上个星期的文章里,我稍微提到前首相敦马哈迪在菲律宾一所大学演讲时提到的一个论点,即只有人民在知道民主限制时,真正的民主才会出现。

我也提到许多人会对敦马的言论回应,但很多可能不是针对他所讲的话有没有理由,而是针对当首相时所做出的“不民主”事情来评断他的谈话。

前几天,敦马接受《法新社》访问时,批评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应对4·28大集会时,手段不够硬。他也认为,太自由造成种族极化,现在就出现了这种情况。

敦马的谈话出街,马上引来他的批评者批评。显然的,马哈迪一开口,就会有许多迫不及待的批评,而这些批评者的立场都不难猜测:你敦马已经过时了,现在是民主开放的年代,你的话不可信,会激发马来人趋向更保守。而最惯常的做法就是指马哈迪已经退休了,就不要喋喋不休了。

惯性批评有盲点

这样的批评惯性会有一个盲点:看不到马哈迪是因为根据事实而说话,还是天马行空乱讲一通?显然的,大多数的马哈迪批评者认为老马天马行空,只不过是要恐吓人民。敦马在位时,对民主、司法等破坏可大了,将这些话只不过要为自己辩护。

我想,要是马哈迪的批评者内心深处是追求民主的话,应该尊重马哈迪的言论自由,就他的言论本身的价值评述,而不是“以人废言”。

在马哈迪身上,我至少看到他对民主从开始到现在,都持有批评态度,不像有些政客当官对民主做是一套,在野的时候讲的完全是另外一套。

前些时候,马哈迪在他的部落格放了一个回应民主行动党“顾问”林吉祥有关“柜子里的骷髅”的贴文“我的恐惧”,表示他担心假如民联执政,他担心自己会落到像卡达菲和穆巴拉克的下场。林吉祥回复“慎重保证”马哈迪不会落到像卡达菲以及穆巴拉克的下场。林吉祥要以什么来做“ 保证”?

而我们从马哈迪部落格的回应文字来看,绝大多数对马哈迪表达了崇高的敬意,认为在他执政的时候,的确为国家以及他们个人帮助很大。而有些更自告奋勇,如果民联执政后清算敦马,他们会毫不犹豫的走上街头。

马哈迪准确掌握民意

我们更加不能忘记马哈迪是个学习型的人物,不要以为他86高龄,头脑就没用了。他说纳吉不够强硬,是表达一个事实,还是纯粹恐吓人民?我们只要了解在纳吉上台后,马哈迪就不断走访全国各地就可以知道,这是个事实多于恐吓。他掌握的民意,比你我更加准确。

华人也不要单纯的人为,马哈迪完全是恐吓,完全没有事实根据。以2008年全国大选大选为例。当时的首相阿都拉把马哈迪的警告当耳边风,结果如何大家都知道。马哈迪现在又发警告,虽然这一次比较含蓄,但我们需不需要自我警惕?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章龙炎 201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