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26-06-12 母親角色不應等閒視之

企業家鍾廷森指出,我國超過50%女性大專院校畢業生,在畢業後當了媽媽便留在家裡,對我國人力資源來說是一大浪費。身為媽媽的我認為鍾廷森的“人力浪費論”頗有偏差,而且帶有歧視。大專生在家當媽媽,浪費了甚麼?

年幼時,我接受的是填鴨式教育。到大專時,我才真正的學會了甚麼是學習。在課堂上,講師只告訴你課程大綱,或者只是為我們挑起一些問題和思考的方向,沒有給答案就下課了。接下來就是學生埋頭在圖書館或網絡,尋找相關的資料或讀物,閱讀和分析,或者約講師討論。4年的象牙塔生活,培養了一個懂得學習的我,影響了我的人生,包括成為一名媽媽。

孩子們從出世開始就不斷地長大改變,需要作出不同的安排與教導,當媽媽面對的挑戰不比職場上的人來得輕,工作包含了安排生活作息,關注孩子的品格行為、習慣培養、學習進程、飲食營養、情緒管理、建立關愛的關係、處理手足問題等。面對如此大和快速的生命變化,在缺乏知識和經驗的情況下,並不是一般人能夠勝任的。我慶幸我曾接受大專教育,在當媽媽的日子裡,不斷地學習成長,雖是戰戰兢兢,還不至於束手無策。
其實鍾廷森的看法,不就是一般人的看法嗎?當我辭去銀行工作回到媽媽的位置時,也多次聽到了同樣的“人力浪費論”。社會中有關媽媽或家庭主婦的增值培訓多是烹飪、插花,或是兩三小時的親子講座等,讓人覺得那只是家庭主婦的休閒社交活動。

女人在國家政策中的位置是向經濟利益傾斜,政府決心要在未來4年內達到30%企業決策人必須是女性,但卻沒有為回歸家庭的女性提供培訓和經濟輔助。

現今母親的工作多已外判了,女傭和保姆的需求量增大了,安親班補習班成行成市的發展著。孩子還未長大就和父母有很大的疏離感了。然後,我們就看到了越來越多的孩子出了狀況,被虐待、早嘗禁果、輟學、霸凌、自殺等。導致這些事情發生的最大原因是應該在位置上的媽媽不見了。媽媽們都留在那被世人認為“比較不浪費”的職場上。其實女性也想全職教育孩子,但卻下不了決心;諷刺的是,最大的攔阻不是經濟上捆綁,而是不被人賞識看重,其中包括了他們的丈夫。

如果我們相信孩子是國家的未來主人翁,那麼全職教育人才的母親就是國家的人力資源,而且是重要的資源。浪費論是毒素,讓當母親的角色被等閒視之,讓更多的女性對母親一職止步,然後影響了家庭的結構和經營,繼而破壞社會的發展和國家的未來。如此,就真的是“浪費”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捷李 201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