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23-02-12 放过“拖车姐”吧!

最近最红的人物莫过於“拖车姐”。翻开报纸,打开电视,或是瀏览面子书总是出现“拖车姐”这3个字。

蔡林辩论后,“拖车姐”成为箭靶,被乱鎗扫射。事缘她在蔡林辩论会上的发问,成为网民声討的对象。当然,我个人只是觉得她发问方式不得体,情绪过於激动,夸张的肢体语言,高分贝的声量,给人有种泼妇骂街的感觉。也许是发问前功课准备不充足,也或许是表达能力差,导致词不达意,让人混淆她想要传达的信息。但是我们不能说她犯了错,我们只能说她的问题问得不够得体。毕竟每个人都有权利陈诉个人的想法和意见,只要是不触犯法律。

陈诉问题不得体不是一种罪,网民不应该以语言暴力去攻击当事者,而是用具有批判性和建设性的言论去纠正对方。网民应该理性的从不同的观点去分析对与错,而不是利用键盘当武器,躲在电脑荧幕后,在网络上对当事者展开人身攻击,甚至冒充別人身份发表不实言论。

其实陈诉自己的想法需要一定的勇气,而这种勇气是需要被鼓舞的。陈诉想法时,发表者必须承担被別人否认和打击的风险。试想想,如果每个人一说错话,就被否认和打击,甚至在网上被网民辱骂,那还有谁会愿意鼓起勇气陈诉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这將会导致很多的想法被埋藏在心底,人民的心声就不会被听见。

凡事都有一体两面,锤子可用来建造房子,同时也可用来摧毁房子。网络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网民应该利用它討论学术性的知识,共享知识,从而提昇个人素质,而不是发表具有侵略性的垃圾言论。当部份不成熟的网民发表攻击性言论时,具有生意头脑的网民已经利用网络增加自己的財富。利用网络来提昇个人內涵还是摧毁个人修养,全在一念之间。“拖车姐”的一声道歉並不会为我们带来任何的利益。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邱俊斌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