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23-02-12 给从政者推荐一本书

希特勒、布莱尔和布什患有狂妄症;墨索里尼和毛泽东患有忧郁症,也可能有躁郁症;赫鲁雪夫则有轻度躁狂症。

此外,张伯伦、撒切尔夫人、小布什、老罗斯福与詹森,也都是狂妄症的患者。

以上所言,是引述自《疾病与权力》(In Sickness and in Power)一书。这本书的作者是大卫.欧文(David Oven)。

大卫.欧文是谁?他有何资格作出这样的“诊断”?

大卫.欧文是英国元老政治人物,毕业於剑桥大学医学系,曾做过精神科医生,担任过工党的国会议员及英国的外交大臣,並且是社会民主党的创党人。

这种横跨政坛和医学界的双重身份,让他可以根据有关领导人在面对重大决策时的危机处理方式,以及他们当时的生理和心理健康状况,作出细微並专业的观察和“诊断”。

作者在书中很不客气的检视了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和美国前总统布什的所作所为,他指两人当年发动伊拉克战爭就是狂妄症候群的具体表现,並批评他们都过度自信到听不进不同的意见,“布莱尔的兴趣只在於让別人確认他是在与邪恶作战,这跟布什的愚蠢谈话――他说他发动十宇军东征是要为这世界除掉‘邪恶的人’――如出一辙。”

他也列举出狂妄症候群(Hubris Syndrome)的14种症状,供从政者自我诊断,其中包括自恋、好动、过度自信、自詡为救世主,自认道德正確、自我等同於国家,以致不知休息,轻率鲁莽以及容易衝动、把世界当作自己施展权力与寻求荣耀的场域,一再鄙视他人的建议与批评,夸张到以为自己无所不能。

大卫.欧文促请人们研究狂妄症候群,设计出较完善的民主制衡,以免狂妄自大的领导人將国家带入危险状况。但他也承认,有狂妄症状的领导人,通常在上任之前都没有毛病,而是在掌握大权之后,问题才逐渐严重起来。

更有意思的是他的这段话:如果符合上述其中3项症状以上,就请及早下台,因为“这个世界需要的,是更有智慧也更健康的领导者”。

大卫.欧文的这个忠告,很值得那些正在爭著在来届大选中出战(特別是在那场辩论会爭著出位)的从政者参考。那些语不惊人死不休,动輒就发出粗言秽语伤害別人及別的族群的政客,也应好好的自我检视,看看自己是不是也属狂妄症候群,需要儘早就医!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