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23-02-12 大马国產诸葛亮

据说,凭著十多万铁骑起家,打入关內的满清人,横扫神州大陆数百万明朝大军,除了八旗兵驍勇善战,另外靠的就是一部《三国演义》的计谋。

 满清人入主中原后,因为政治上的需要,推崇的三国英雄人物是关羽。我们称关羽为关公,或许是因为宋徽宗封他为“忠惠公”之故。

 关羽生前,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以汉帝的名誉封关羽为“汉寿亭侯”;这个等级的侯,不是很高,只是高过关內侯这一级別。

 若按汉制,关羽的侯位,低过三公九卿。刘备的败家子阿斗投降曹魏后,司马昭就仿曹操挟魏帝曹髦封他为“安乐公”,虽然一点权力也没有,但“安乐公”的地位,还是高过“寿亭侯”。勉强比较,犹如我国的敦,高过拿督。关“公”是到了明朝,那个长期不上朝的皇帝神宗,才封他为“单刀伏魔、神威远镇天尊关帝圣君”。关公就从纯世俗的“公”,附加了超自然神力的“伏魔”、“天尊”的灵界帝君。

 到了清朝,少数民族的满清人统治多数的汉人,需要汉人的效忠,就推崇关公,希望潜移默化人民倣效关公的忠义,忠君爱国──千万別学岳飞的“壮志飢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地要驱除胡虏!因此,顺治先封关公为“忠义神武关圣大帝”;到了道光,又再封关公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从8个字增到14个字,字数增长了75%,这倒在其次,因为我国许多有功人士,受封的勋衔也很多,唸起来也很长,比如像旦斯里拿督斯里皇室拿督XXX太平局绅博士,也是功勋盖世,字数很长。关公的勋衔,最重要的是最后三个字“圣大帝”。较人间为数不多的大帝,如亚歷山大大帝这一等级的王帝,多了一分神力。

 相对下,《三国演义》中最受“广大人民爱戴”佩服的诸葛亮,未受清朝统治者青睞,也好像,我说好像,歷代君王都没给他封神封圣;2000年下来,好些地方都给他修庙,祭拜他,但他只得个勋衔,即“武乡侯”。

 儘管诸葛亮功盖三分国,但他勋衔武乡侯却是一般。在汉代,封侯的人,说不定还多过我们的丹斯里。成语中的“李广不封”,指的是大將军李广;李广真冤枉,打了大小七十多场战,战功显赫,他的部下,很多都封侯,他连一个PJK的pangkat也没捞到。

 诸葛亮生前的封衔级別虽然不高,出师未捷身先死,死后也不像关公在封衔上一再攀上高峰,从“公”到“君”到“大帝”,那么走运,那么光宗耀祖,但这些都没关係。凡有脑的华人,尤其是活在我们这些食脑时代的人,如果有得选择,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当诸葛亮。

可以选择要做诸葛亮

 多年前曾是文艺青年的政治人物,自命是诸葛亮,听说还白纸黑字写下。可惜,那位第一个自称诸葛亮的政治领袖,接班不成,翻脸与他的主公决战,一战就败在那个被媒体戏称为傻子的手下。诸葛亮败在傻子手下,真教人情何以堪。

 刚刚,我国的政坛新贵、人气王林冠英自言不是张飞,如果可以选择,他要做诸葛亮。

 有脑的人,都想做诸葛亮,但到目前为止,一个马来西亚出產的诸葛亮,或准诸葛亮,暂时还没看到有哪一个赛得上诸葛亮。就像国產车,暂时还比不上日本车、欧洲车。我们要祷告,有朝一日,国產诸葛亮赛得上三国的诸葛亮,不过,千万別出个台湾式的猪哥亮,虽然娱乐性很高,却很“核突”。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黄子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