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21-02-12 华文成为必考科的省思

各方忧虑华裔生弃考华文科之际,纷纷提出中国崛起,无论在升学或经商方面,学习华文乃无往不利。殊不知,这其实是功利主义作祟。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学习华文后的大格局,家长不该短视眼前的现实利益,忽略了长远培养拥有务实精神的下一代。

 家长切莫单单为了孩子的“钱”途著想,而鼓励孩子报考华文。报考华文,当我们看得透彻了,其实只是强迫学生被动学习华文的手段。为了让孩子学习华文,家长更该自动自发学习,以身作则,以身教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下,潜移默化地自动学习华文,跳脱只是为了报考华文而学习华文的思想框框,进而將学习华文昇华为一种生活文化。

 自詡为龙的传人,就该拥有龙的思想精髓。炎黄子孙拥有至今硕果仅存的古代文明文化,这是我们的骄傲。然而,身在地球村时代,我们更该重新思考为什么学习华文,就只能鼓励学生报考华文?就只能將华文列为必修科?为何不让这源远流长的语言,深深渗透我们的生活,並將之在更高境界发扬光大?

 我国的华文教育面对诸多限制,確实让许多华教工作者无奈。在华教利益不断被侵蚀下,华社如何不与政府对立,反而需用逆向思维来和政府合作,打造语言百花齐放的社会,是正確的方向。在中国崛起趋势下,华团未来可以在和政府联办的活动上,尽量增加华语的使用率,並影响其他种族將华语视为21世纪的国际语言,进而让华教能在这片国土传承下去。

 明乎此,华社不该將学习华文局限于將华文变成必考科,反而更该在我国的政经文教层面,发挥华文无远弗届的影响力,这样一来,华文教育要铁树开花,指日可待。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吴嘉豪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