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24-02-12 政党轮替何乐不为

蔡林辩论,正反两方可圈可点,林冠英(反方)的开场呈诉令人振奋,把国阵腐败数落一番,把国阵种族分而治之的现实点破,眼看这场辩论的议题“两线制会不会变成两种族制”,给马华打了一个响亮的巴掌,在这个马华自己拟定,自认有力的议题上,马华自己吃了闭门羹。

在这个议题上,马华指出城乡差距,指接近大部分城市华人投选民联,乡间多数巫族投选国阵,就趋向更多的华人成为在野,巫族成为在朝。对,这是个现象问题,不可否认,但他们可否知道这个现象的原因?他们是否探讨如何解决华人选票流向在野?他们用现象恐吓华人,却不是摆脱国阵种族分而治之的现实。

我觉得可笑,两线制怎么成为两种族制呢?我们不是“三”大民族?还有少数的真土族民族们吗?如果“两”种族制,指的是“巫”、“华”,那“印”族、土族们被放到哪里去了?种族的眼睛被放大到这个地步了吗?连印族同胞和土族同胞都被透明化了吗?多可怕的种族主义阿!

如果拿开种族框架,不就只是在这个国家上,在朝的打压一部分人,这一部分人转投入在野的,可无奈在朝的看肤色,听语言,不管他掌权下百姓的需求,我第一,你们第二的施政方式。有哪一个尊重人权的国家是这样施政的?

做不好就下台

但是,这场辩论不是只谈两线,两种族,也离题的谈政绩、丑闻、对方政党间互相拉扯的关系,我想国阵间那些50年的旧闻,没有人会愿意继续听下去。倒是很想听听林冠英谈与回教党的见解,可他一一避开了,只留下一些嫌疑,类似各党原本就有自己的诉求,回避了蔡细历咄咄逼人的神权问题,让人民冷静思考判断、选择,因为民联没有在这个事情上有表态,实在是失分很多。

总结,两线制是理想,也是各国政治不可避免的趋势。林冠英说“我们就是要政权轮替,你做不好就下台,我做不好我下台”, 这不是很有气魄吗?我不是国阵的信徒,也不是民联的支持者,但是,人民是要接受这50几年一成不变还是每况愈下的未来,还是不确定的新“希望”?政党轮替何乐不为?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燕升 2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