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23-02-12 国家汽车不能倒

在大马汽车商公会公佈1月汽车销售量按年下跌25%后,普腾经销商协会就揭露,国家银行去年11月18日推行的“基本资格標准借贷指南”已严重打击汽车销量,只有30%车贷申请者获批。

国行实施严厉的汽车贷款条例並没有错,主要是要抑制家庭债务(目前家债佔GDP的77%),从2005年至去年9月,就有2万6千多人因为供不起车贷而破產。若家债大量违约,就会拖垮银行,导致经济衰退,就好像美国次贷风暴一样。

根据有关指南,银行批准国產车贷款的其中一项条件是在扣除公积金及其他银行贷款后所剩余的收入必须有800令吉或以上;但据大马汽车商公会副主席阿查哈说,在扣除了所有债务后,一些借贷者可能只剩下六七十令吉。几十令吉吃都不够,如何还车贷?大马汽车比外国贵一倍,500令吉一马援助金或许也不够还一期的贷款。

之前车贷摊还期长达11年,贷款未还清,车都旧了;如果再用旧车换新车,又做车奴11年,一世人就是为汽车“做牛做马”。

所以,国行是根据金融体系和借贷者的財务状况,用专业的手法来管制汽车和房屋的贷款,但是我担心政治可能会干预,最终贷款条件会放宽。

有这样的担忧是基於两个原因:一、国產车是国家企业。当年马哈迪耗用大量国家资源来设立普腾,就一直保护它,以致市场未能开放,人民被迫买贵车。

在国库控股要脱售普腾股权时,马哈迪反对卖给外国公司,却支持多元资源收购,最终撮合了这桩婚事。

国行在今年1月1日落实的负责任贷款指南,受打击最严重的是普腾和第二国產车;国產车销量下挫,衝击国家企业,如果马哈迪插手,国行將面对压力。

二、政治考量。大选已近在眉睫,国阵需要选票;根据普腾经销商协会主席阿敏巴尼斯兹的说法,30万名汽车业的直接和间接员工,以及4千500名销售顾问受到影响。但最重要的是,依靠国家汽车工业维生的多数是马来人。

在2009年3月,为了应对次贷风暴,政府推出第二振兴经济配套(迷你预算案),在配套中特地拨出2亿令吉给汽车发展基金;当局也放宽车贷及推行“旧车换购新国產车可获5千令吉折扣”的计划。由此可见,国家汽车不能倒。

从汽车销量下跌及益资利预测今年首季净出口跌至110亿令吉来看,经济下滑恐成为事实,在这种局面下,国阵如何应对大选?屋漏偏逢连夜雨,是最好的写照。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瑞源‧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