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23-02-12 马华为教育做了很多?

“马华在教育领域做得比任何一个政党多。”这句话,我们已不记得马华总会长蔡细歷总共重复过几遍了。

 在上週末的蔡林双雄辩论中,蔡总再一次搬出这个论调,还进一步说明:“拉曼学院和拉曼大学至今已培育18万名优秀生,行动党只会栽培口水人才。”

 拉曼学院及拉曼大学多年来为华裔子弟提供优质大专教育,確实值得被表扬。两所大专院校栽培出许多优秀人才,更是无庸质疑的事实。

 事实上,马华为教育所做的事,何止是创办两所拉曼院校那么简单?我国华小拨款、增建、搬迁、师资,有哪个环节马华没帮忙爭取?308大选前,在前总会长黄家定努力不懈下,不就从时任教育部长希山慕丁的手中,爭取到19间华小的增迁批准吗?

 虽然那19间华小,很多连一片瓦都还没出现,可是马华公会为了教育,尤其是为了华文教育而如此劳心劳力,为何近年来在华社的名望,却是一江春水向东流?

办来办去半天吊

 关键在于马华公会的身分。

 如果马华公会是一个非政府组织,或是福利团体,可以交出上面的成绩,我们就算颁给它100个林连玉精神奖,都不嫌多。问题是,马华公会是一个联合执掌我国政权长达54年的中央执政党,一个掌管国家资源分配超过半个世纪的执政神话的一分子。

 华人投票给马华的唯一理由,无非是如马华领袖自己所宣称的“有人在朝好办事”。可是马华办来办去办了数十年,华小拨款、增建、搬迁却仍然无法制度化,而是根据政府的心情和需要来看华社自己的造化。好啦,我们干脆自掏腰包为华教缴付第二份所得税,就只要求政府批准增建罢了,还不是办来办去半天吊?

 就连一个师资不足的问题,从林良实、黄家定、翁诗杰,再到有史以来最有魄力的蔡细歷总会长的年代,还不是继续停留在“將在近期內会晤教育部长以商討解决方案”的阶段?过去数十年来,马华领袖在解决华教难题的表现和策略,就是在“会晤教育部长”与准备下一次“会晤教育部长”中一路走来。

 就连蔡总最引以为傲的拉曼学院,其实也是当年因为陈修信拒绝支持华社创办独大的意愿,为了安抚民怨而作出的权宜安排。蔡总怎么忘了陈修信当年“独大办得成,铁树会开花”的经典名句?

 更无厘头的是和一个在野数十年、现在才执掌州政权4年的政党,比较谁对教育的拨款比较多:“你拨款500万有什么了不起,我一年至少拨款1000万!”好心,你们当了54年中央政府咧!要是行动党可以拨得比马华多,那才叫人不可思议啊!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凌国文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