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22-02-12 暴风雨来临前的寧静

农历新年过后,政坛又陷入“沉寂”,除了蔡林辩论会之外,国阵和民联都没有新的策略和动作,这会不会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寧静?

预料国会在3月12日召开会议时,才会恢復热闹。国阵將在下议院提呈多项重要法案,包括取代內安法令的新法案及大专法令修正法案,而民联则將火力全开,炮轰国家养牛中心弊案、稀土厂、苏丹街徵用地段、“一个马来西亚关怀健保计划”及公务员新薪金制等课题。

过去4年来,两个阵营互相攻訐,不只在各个场合勾心斗角,国会也成为“表演”的舞台,但恶斗却暴露自己的弱点及不足之处。双方把过多时间和精力用来攻击对方,忽略了自我改进及拿出政绩的工作,所以无法落实良性的竞爭。

有时候,我在想全国1千240万名选民,不就是一人一票吗?做那么多丑陋的东西,就能够爭取民眾手中的一票?

我已经投过几次票,往往在大选前,就已经决定,从来没有一次是因为政党或政治人物的一句话和承诺,而影响我的投票取向。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在4年內,根据总体情况,包括政策、记录,对朝野政党进行评估和打分;枝节及小问题,不会左右评估。

譬如,最重要的是,经济政策是否真正开放、废除种族固打和保护主义?教育政策是不是自由化,解决了华小的拨款及师资等问题?如果政策苍白,派钱、派发援助及设立廉价商店等等都无济於事。

吉打州发生议员拨款抽佣事件,雪州面对垃圾问题,但这些不会影响个人的投票。

所以,把资源放在大课题比爭论小事件,更能够贏得掌声;与其浪费时间去挑小问题,倒不如专注处理大课题。

当执政党致力宣传各种惠民措施时,却无法回应民生课题,比如稀土厂影响居民健康,就只能以“加强监督”来回覆,真是情何以堪!

有些事情也不应做得太过火,比如暴力攻击敌对政党的政治讲座,就是助长仇恨。仇恨犹如气压锅,当气压上升、气压锅爆炸时,受伤害的是所有人。

仇恨也蒙蔽理智,无所不用其极,粗言秽语、顛倒是非、栽赃诬陷,就是要看到对方倒下。太多青年情绪狂热,对民主不是好事;他们是政治人物的工具,也可能因此迷失方向。

选举只不过是一人一票的游戏,何必搞到那么过火?政治辩论彰显民主精神,又何必越扯越远,模糊了国家和族群课题的焦点?

我们要看到牛肉端上桌,已经4年了,牛肉呢?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瑞源‧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