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24-02-12 真真假假

人世間常常是真偽難辨。真真假假的東西每天每時每刻都有。有時看似真的卻是假,有時看似假的偏又真。有人看來真了一輩子,結果假了尾,這叫做晚節不保。有人看來假了一輩子,結果證明是真的,原來被人冤枉了一輩子,這叫做含冤得雪,守得雲開見月明。


要辨別真假實在不容易。您自己一個人下判斷,憑眼睛看到的,靠經驗推敲的,自然有結論。但是,做了結論後,再聽到別人說的,傳媒報道的,網媒流傳的,您的立場就動搖了,要修正原本的結論了。這還不是最後的結果,因為若干年後,又有新的證據出現了,或者有新的論述出現了,您又再痛苦一次,再修正一次。

專制社會比較簡單,因為廣大群眾沒有選擇的權力;所有領導所講的、所做的,他們沒有做裁決的權力,只有遵從的義務,所以他們不必為做錯判斷而後悔,不會有痛苦。但是民主社會就痛苦了;選政府要做判斷、選議員要做判斷、選市長要判斷、選社團領導要判斷、選居民協會領導要判斷、選公寓管理委員會要判斷。

選政府選議員是最痛苦的。那個政黨比較廉潔、那個政黨比較有好政綱、那個議員比較勤勞、那個議員紀錄比較好,這些都是令人煩惱的問題,因為選對了固然好,選不對的話,就等於在懲罰自己,還要等5年才有機會再選過,修正自己先前的決定。

再說,選的過程也是痛苦的。比如說,好的政黨好像沒派出好的人來;壞的政黨派出來的,看起來像是比好黨的人更好。那該選好黨里的壞人,還是選壞黨里的好人?這是很折磨精神的選擇。您心里可能嘀咕著,這好黨真的是誠實地推薦好人給老百姓嗎?或者這壞黨真的痛改前非要洗心革面,派出好人來競爭,一洗頹喪了嗎?到底是好黨的話是真的,還是那壞黨的話一定是假的?或者這一回,是不是好黨講假話,壞黨講真話?這都是考智慧但是傷精神的。

無論如何,真真假假是這個社會的常態,您喜歡也好,您痛苦也沒辦法,您還是得在這種真真假假的迷霧里,靠您自己的經驗去摸索、去碰壁、去跌得臉青鼻腫,別的可能沒得到,但是肯定的,您一定能長智慧,覺悟您眼里真的可能是假的,你眼里假的可能是真的;結果真相是真還是假,反而是次要的,長智慧才是重點。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 鄧章欽 2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