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22-02-12 谁也说不出路在何方

有看218林蔡政治辩论的读者,大都大失所望(虽然没有人期望这样的辩论会有什么新鲜想法)。

 一是两方的中文辩说水平真的很低,说的人辛苦,听的人也辛苦。

 二是在场观眾的水平也很低,有点丟华人社会的脸(这个大会的主题是討论大马华人未来的何去何从)。

 三是大家都希望这两个“关心大马华人社会未来”的重要领导人,借这个全国注目的大好良机,告诉我们他们要怎样领导我们出困境;是像摩西一样带我们到更好的未来国度,还是像袁世凯一样,自已做皇帝,把其他人带去“荷兰”?

 除了火箭和马华党员,其他观眾都大失所望。

 两个在台上的华人政治领导,在比较两边谁比较烂、谁比较贪污、谁滥权更厉害、谁更没骨气。

 对大马社会和国家有一点关心的大马人,都不是昨天才出世,过去和现在谁更贪污、谁更无耻、谁更无能……大家都太清楚,不用台上的“领导”告诉我们。

明天要怎样才更好

 这些事、这些话,应该是反过来,由台下的观眾告诉台上的“领导”。

 台上的领导应该告诉观眾的,是我们的明天要怎样才会更好。如果他们能帮到我们(不是只帮到自己家人和朋党),那他们就应该告诉我们,怎样帮我们的下一代有个更好的国家和未来。

 过去走到现在的路,已不能走了,因为前面是个深大的坟墓,等大家踩下去。

 那个坟墓是谁掘的,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要辩论的,是怎样才能不走入这个摆在在眼前的大坟墓。

 很多大马人相信要有两线制才有生机;也有人说(那些过去带我们走大坟墓的路的人)落实两线制,华人会死得更难看。

 大家都想知道,除了两线制,还有什么更好走的路、更好生机的路?我们等著有人来告诉我们。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胡渊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