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21-02-12 荣誉要实至名归

凭本事和贡献社会良多得来的各种荣誉,乃实至名归,受人尊敬,在报章一版一版的恭贺广告,更令人觉得好不威风。

 不少有卓越成就,享誉天下的人,视荣誉为无物,相反的,有人则视荣誉为至宝,认为有了它便可名利双收,无往不利。

 重视荣誉之辈,莫不想方设法弄个拿督和丹斯里等勛衔来威威,荣耀一番,放眼国內稍有名气的富商,多有勛衔,有者几乎年年受封,勛衔多到名片都挤不下,人人尊称他们拿督前拿督后,勛衔早已取代他们的大名了。

 不知哪位天才,发明了“荣誉博士”这玩意儿,可让没有寒窗苦读,凭真才实学考取博士学位的人,也有机会卦个博士名堂。

 照理“荣誉博士”也不可乱送,获此荣誉的人,即使学识不高,至少也要有功社稷,造福人群。

 眾所皆知,歷任首相,常获各大学颁此荣誉,能当上首相,多少对国家有功,无人敢质疑他们实至名归。

被指用金买荣誉

 日前,纳吉夫人在澳洲获大学颁授荣誉学位,竟被人指摘是用金买来的,此事还闹到该大学校友不满,要求校方收回有关学位。

 此事有关顏面自尊,堂堂首相夫人岂能受此侮蔑,她立即澄清绝无此事,並表明这是有关大学通知她去受此荣誉,若要买,不如捐这些钱给土权妇女组。

 首相夫人何等人,岂会花钱去买一个“荣誉博士”,说难听点她根本不需花分文,不知有多少大学要竞相颁此荣誉给她呢。

 联想到多年前友人告之的一个笑话,某地方上一名略有名气的商人,不知通过什么管道弄到一个“荣誉博士”。

 他洋洋得意没多久,在一宴会上却遭人戏弄,有人故意奉上一封马来文信函请教他何意,不学无术的他当时冷汗直飆,马来文有限公司的他,根本无法当眾回应求助者,场面颇尷尬,眾人窃笑不已。

 荣誉是否受之无愧,也许你只听到恭维,听不到冷嘲热讽,但你自己最清楚是否实至名归。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昭雪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