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23-02-12 选民心中自有一把尺

很多人在热烈爭论,蔡细歷和林冠英的辩论,孰输孰贏?我说,暂时是人民贏了。以往,人们要到处跑,才能听到政党领袖的政治演说。

由於麻烦或不方便,很多选民其实没有出席过各政党的群眾大会或政治演说会,没有亲身见识各政党领袖的辩说风采和亲自聆听其政治理念或政绩的陈述。如今可以通过电视,在家舒舒服服观赏他们的表现,这不就是贏家吗?

大家都希望此风一开,现场直播的党领袖辩论会成为常態。相信大家的希望不会落空,这种现场电视辩论相信会成为来届大选的一道新的政选风景;既然是新的风景,那肯定值得一看。毕竟,马华和行动党都有许多不错的辩说人才,因此没有人会谁怕谁,双方会有勇气和能力为各自的政党辩说以及跟对方针锋相对,理性PK,让人民裁决。

有人说,这次的辩论,双方都没有扣紧主题。其实这是难免的,若不稍突破题目限制,许多重要课题將失去论说机会。这毕竟不是学生之间的辩论比赛,离题不会被扣分。在这特別的新平台,那么多选民在关注,重要的是让选民知道你和你的党在想甚么,在做甚么,將来有甚么治国计划,以及能否挑出对方的毛病或失策之处,有否辜负了人民期望。

蔡细歷的辩说主轴是伊斯兰国,指行动党无法制衡伊斯兰党,由伊斯兰党主导民联,將来会推行保守的伊斯兰政策。林冠英的辩论主轴是两线制的好处,使政党可以轮替执政,民联执政中央可以用檳城那套“四两拨千斤”的模式,让国家进步。因此,我们基本上已看出两党在来届的论说主题,即马华將会以伊斯兰党的伊斯兰国政策来攻击行动党,並说服选民要维持现状;行动党將以政党轮替后的好处来爭取选民。

马华论述主题虽然没有新意,但那毕竟是华裔选民所关心的课题。不过,作为执政党之一,还必须以政绩和公平施政来说服华裔选民。行动党则不能迴避神权政治课题,要说服人们在民联执政后,依然能保持世俗政治,同时要解释其治国之策如何优於国阵,所执政的州如何有別於对方。

辩论,很容易让听眾热血沸腾,头脑发胀,因而容易失態,给人留下不好印象,並给自己的政党减分。因此,主办当局有必要限制观眾的反应(台湾总统辩论就不允许观眾发出声音,连鼓掌都不允许)。现场观眾,最好是非政党背景者或社团代表,毕竟,最重要的是电视机前的观眾;讲得好不好,不在於现场支持者的掌声或欢呼声(那容易造成错觉),而在於场外广大选民的认同。

选民对政党领袖的辩论,不必急於判定谁讲得好,这不是两个政党领袖的口才比赛,这关係到我们的前途。因此我们作为选民应该实事求是,多掌握些讯息,多一些谈论分析,看看谁讲的是事实,谁讲的更有道理,然后心中有数的去投票。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作者:黄圣铭 20120223